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高考

湖北考生看过来!2018年湖北省军队院校最全报考指南公布

发布时间:2018-06-13 10:35: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简报、实习生祖木热)6月13日从省军区招办获悉,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25所院校(解放军22所、武警部队3所)在我省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568名。其中,男生546名、女生22名;理科552名、文科16名。

招生对象必须符合基本条件: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18年8月31日),参加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政治考核和军检,结论均为合格。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按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及要求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均填在本科提前批文理类。填报志愿时间从6月25日至6月28日。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为6月28日下午5:00时。报考军队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可填报6个平行院校志愿。

省军区招办负责人介绍,我省军队院校招生按专业类别、体检标准要求的专业合格种类和性别三要素分类,实行分类控制、分类投档、分类录取,遵循分类投档三原则:一是填报了某个院校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才能参与该校该类专业的投档录取;二是没有填报某个院校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能参与该校该类专业的投档录取;三是只填报了某个院校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就只参加该校该类专业的投档录取,不会参与该校其他计划的投档录取。

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湖北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湖北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答疑。

1. 今年有哪些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军队院校共25所,其中,解放军院校22所,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步兵学院、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陆军边海防学院、陆军防化学院、陆军军医大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陆军勤务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潜艇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警部队院校3所,分别是: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除3所武警院校计划(87人)划线为二本外,其余军校招生均为一本。各院校及分校的简介,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询。

2. 报考军校有哪些的基本条件?

(1)招生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2)年龄在17周岁以上、20周岁以下(截至2018年8月31日)。(3)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和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结论均为合格。高考体检结论不作为考生是否参加军检的条件,具体以军检结果为准。

3. 今年军校招生有哪些方面的变化?我省军校招生录取办法有哪些变化?

今年,我省军队院校与去年相比,除军检点由武汉、襄阳2个点调整为武汉1个点,统一由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承担外,其余没有大的变化。继续执行以下要求:一是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二是军检合格结论由“指挥”“非指”合格细化为“装甲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等13类合格标准。三是深化分类投档,按专业类别、体检标准要求的合格种类和性别三要素进行分类投档。

4.军校招生计划公布的专业中“专业名称(招考方向)”是什么含义?

新的军队院校体系调整后,军校本科招生专业按照新的军队院校专业目录实施招生。招生专业按照“专业名称(招考方向)”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其中,专业名称对应本科学历教育阶段的本科教育专业,招考方向对应首次任职培训阶段的首次任职培训专业(大致对应未来的任职岗位方向)。如国防科技大学的“机械工程(无人机技术保障与维修)”专业,“无人系统工程”是专业名称,“无人机技术保障与维修”是招考方向。由于新的军校体系调整,部分军校不同专业的学员在不同的培养阶段会在位于不同城市的内设学院学习,具体学习安排由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询了解。

5.如何获取权威准确的招生信息?

主要是4个渠道:一是登陆”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cn)军队院校栏目,了解我省军校招生工作有关文件和具体要求;二是关注微信公众号“军校招生”、“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湖北省招办”,有关军校的招生信息,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三是查阅《湖北招生考试》杂志,有一个章节专门介绍军队的招生院校、专业、数量等详细信息;四是通过上网、打电话等方式,向招生院校了解院校情况、专业特色、毕业分配去向和以往录取分数线等信息。

6.报考军队院校的程序有哪些?

(1)参加政治考核。凡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高考结束后即可登陆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edu.cn下载或向学校所在地人武部领取《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和《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面试表》,并在学校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填写指定由考生本人填写的栏目。

(2)填报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按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及要求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均填在提前批本科。网上填报志愿时间是6月25日至28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下午5:00。报考军队院校实施平行志愿,可填报6个平行院校志愿。

(3)确定军检面试名单。参加军检的考生对象,由省招办会同省军区招生办根据考生志愿,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原则上每所院校参加军检的人数为该校招生计划数的4倍(分文理科和男女生)。当参加军检总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总数的4倍时,对填报军校志愿、达到省本科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政治考核合格的男生,均可参加军检。省招办在“湖北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湖北省招办”上公布军检划线规则、参加军检考生名单和军检时间地点,并通过县(市、区)招生办及有关中学通知考生本人。省招办建立的“10639678湖北阳光招生短信服务平台”,将免费向考生发送本人参加军检提示短信。考生也可通过“湖北省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查询个人的参检信息。考生参加军检时需持身份证、高考准考证和《面试表》。

(4)参加军检。考生于6月30日至7月5日到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参加军检。军检包括体格检查、面试、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3项内容,由省军区招生办具体组织实施。

(5)录取。军队院校招生实行分类控制、分类投档、分类公布投档线,投档比例为100%,由院校按规定从高分到低分分类择优审录。平行志愿投档后,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公开征集志愿,军检合格考生可在省招办指定的网上填报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15日。

7.报考军校如何参加政治考核?

考生持《政治考核表》到中学所在地县(市、区,下同)人武部参加政治考核。具体工作由县级人武部会同县级招生办、考生所在中学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组织实施,有意向考生须于高考后尽早上交表格。考生户籍所在地与其就读的普通中学、教育机构或工作单位等不在同一区域的,政治考核工作由考生学校所在地的县级人武部负责,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武部配合。

县级人武部汇总考生名单及《政治考核表》,按照军队院校招生政治条件有关规定,参照征兵政治考核组织实施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政治考核工作,及时上报军分区(警备区)。各军分区(警备区)将政治考核合格和不合格考生名单于6月26日前上报省军区招生办;将《政治考核表》于军检时交军检点所在军分区(警备区)司令部汇总整理。未参加政治考核或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面试和体检。

8.哪些考生不具备报考军队院校的政治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报考军队院校:(1)政治思想落后,对党的现行政策有不满言行者;(2)受过公安部门刑事处分和处罚者;(3)有流氓、偷窃、赌博、打架斗殴等不法行为者;(4)参加非法组织并进行活动者;(5)上学期间受过学校处分者;(6)家庭成员及关系密切的亲属,有重大问题者。

9.军检的地点和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军检点统一设在武汉总医院。军检面试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5日。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省军区招生办、省招办、各军分区(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和市(州)招生部门共同承担。

10.体检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1)身高: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

(2)体重: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其中音乐学专业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其中舞蹈学专业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20%。

(3)心率:心率60-100次/分合格。在50-59次或者101-110次/分范围内,经检查系生理性(潜艇、潜水、空降专业除外)合格。

(4)视力: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5)色觉:色弱、色盲不合格。能够识别红、绿、黄、蓝、紫各单色者,除指挥、水面舰艇、潜艇、空降、装甲、测绘、雷达专业外合格。

(6)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采用军队院校招收学员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专用软件及结构访谈进行检测,结论为合格。

11.今年体检有哪些新的变化?

根据上级要求,从去年开始,军校招生体格检查执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联合颁发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后卫〔2016〕305号)(考生可登陆“湖北招生信息网”的“军队院校”专栏查看),新修订的体检标准分10章共68条,在原标准基础上增加了11条,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如:增加了心脏超声、血清肌酐、血清尿素、空腹血糖和妇科超声5项辅助检查项目,细化明确了装甲、测绘、水面舰艇、潜艇、潜水、空降、雷达和特种作战等特殊专业的身高、视力、骨关节、心血管、耳鼻喉和口腔等项目合格标准,增加了低视力者的矫正视力、屈光不正矫正术后眼底检查项目,进一步细化增加了7项女性学员不合格标准,将体检标准上限放宽了5%,调整放宽了文身、瘢痕等部位的大小规定,传染性麻风病人接触史、晕车、晕船、慢性副鼻窦炎等检查项目予以取消。

12.军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了解军检结果?

军检中注意事项主要有6点:(1)军检集中组织在武汉总医院进行,凡在非指定医院体检或复查的,结果一律不予认可;凡不在省招办、省军区招生办下发的参检名单之列的,一律不得参加军检,即使参加了军检,其结论也不予认可;凡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进行军人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2)军检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必须统一佩带印制的工作证,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体检现场。(3)考生在体检时要如实向各科医生反映病史,凡隐瞒个人病史而被军校录取后退学的,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负责。(4)面试结论和体检检查的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等项目检查结论,以及辅助检查中胸部X线、心电图、腹部B超等项目检查结论应当场告知考生本人。如不清楚以上项目检查结果或对结果有异议,考生可现场查询或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现场复议复查。对于当场不能作出结论的血常规、尿液、血清艾滋病毒抗体等检查项目,在军检结束后由省军区招生办汇总交由省招办统一公布结论。对可通过服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影响检查结果的项目,不予复议,考生的初检结论为最终结论。(5)省招办将军检合格考生名单、不合格考生名单和不合格原因,通知各县市招生办和中学。考生可到县市招生办和中学查询,也可通过“湖北省高校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查询个人的具体检查结果。(6)军检实行主检医生负责制,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军检费用。

军检结束后,省招办将军检面试合格考生名单、不合格考生名单和不合格原因,通知各县市招办和中学。考生可到县市招办和中学查询,或登陆“湖北省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查询个人的军检结果。“湖北招生信息网”也将公示军检合格考生名单。

13.面试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招生工作条例》,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由面试考官面试通常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法进行。目测,主要通过观察,对考生的形象气质、行为举止进行评定。口令调整,考生按照面试工作人员下达的口令做动作,主要测评考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语言交流,通过针对性的提问与考生进行交流,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和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

14.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进行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的结论有哪些?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进行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的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面试的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种;体格检查结论分为合格或不合格,其中合格结论具体分为“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十三类,每名体检合格考生的结论为一种或多种。考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5.平行志愿怎么投档?

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单一志愿而言的一种志愿结构,主要是:军校所在提前批,志愿可以填报6所院校,这些院校志愿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投档和录取,所有考生的档案不再分批而是一次性投出。平行志愿投档时,按考生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照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院校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可投到这个院校。

16.军校招生如何进行分类投档?

为了适应军队院校人才选拔培养改革的需要,解决军校招生多样化需求和考生的选择性差异,我省军队院校招生实行分类控制、分类投档、分类录取。实行分类投档,有利于考生充分反映意愿、合理填报志愿,提高生源有效性和计划完成率,解决军校招生不同类别专业之间生源不均衡的矛盾,更好体现军校招生的公平公正。

(1)军校招生进行分类的三要素:军校招生的专业类别、军检标准要求和性别。即:把同一专业类别(指挥或非指)、同一体检标准要求和同一性别要求的专业归纳为一类。例如,某军校的某1个或几个专业的军检标准要求为指挥专业合格且水面舰艇合格,招男生,就将这1个或几个专业划分为“指挥(指挥及水面舰艇专业合格)(男)”类。

(2)军校分类投档遵循的三个原则:一是填报了某个院校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才能参与该校该类专业的投档录取;二是没有填报某个院校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能参与该校该类专业的投档录取;三是只填报了某个院校某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就只参加该校该类专业的投档录取,不会参与该校其他计划的投档录取。

例如,张同学,男生,填报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6个专业志愿,01电子信息工程(舰艇情电指挥)、02通信工程(舰艇通信指挥)、03测绘工程(测绘技术与保障)、04航海技术(舰艇航海指挥)、05武器系统与工程(舰船导弹指挥)、06武器系统与工程(舰船航空指挥)。考生所填专业中,01、02、04、05、06专业属指挥类专业,03专业属非指挥类专业。该校各专业招生都对考生的军检标准有要求。

按照我省军校招生分类三要素进行分类后,01、04、05、06专业要求指挥专业合格,为“指挥(指挥专业合格)(男)”类(以下简称A类);03专业要求指挥专业合格且水面舰艇合格,为“指挥(指挥及水面舰艇合格类)(男)”类;02专业要求其他专业合格。

按照我省分类投档三原则,张同学填报了A类专业志愿,那么他可以参加该校A类的投档录取;如果他不填报该校的A类专业志愿,他就不能参加该校的A类投档录取;如果他只填报了该校的A类,就只参加该校的A类的投档录取,不会投档到填报该校的其他类。反之亦然。当然,此例有个前提条件,该同学必须具备军校指挥专业合格标准。

17.考生如何利用分类投档规则填好平行志愿?

实行分类投档,既强化了专业志愿的作用和指向性,同时也增强了考生选择的灵活性。考生既可以兼报(即,在同一院校志愿中只报一类专业志愿),又可以单报(即,在同一院校志愿中填报多类专业志愿)。考生可以充分利用分类投档规则,统筹规划各个院校和专业志愿,以实现个性化的升学愿望。

例如:王同学,男,高考文化成绩均达到了本科一批最低控制线,立志当海军,将来成为一名水面舰艇或潜艇指挥员,保卫祖国的海疆。他的意向首选水面舰艇,其次潜艇。对照军检标准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具备指挥专业合格、水面舰艇合格和潜艇专业合格条件。查阅招生计划,甲、乙两学校既有水面舰艇相关专业,又有潜艇相关专业,丙学校只有潜艇专业。这几个学校的水面舰艇和潜艇专业均为指挥类专业,水面舰艇相关专业要求指挥专业合格和水面舰艇合格,根据军校投档分类三要素,划分为“指挥(指挥及水面舰艇合格)(男)”类(本例以下简称A类),潜艇相关专业要求指挥专业合格和潜艇专业合格,划分为“指挥(指挥及潜艇专业合格)(男)”类(本例以下简称B类),此外甲学校还有一类指挥类专业,要求指挥专业合格,划分为“指挥(指挥专业合格)(男)”类(本例以下简称C类)。

该同学按自己的意愿,在平行志愿的第一个位置填甲学校,只填报A类专业;第二个位置填乙学校,只报了A类专业;第三个位置填丙学校,只报了B类专业;第四个位置填乙学校,只报了B类专业;第五个位置填甲学校, 只报了B类专业; 第六个位置填甲学校, 只报了C类专业。根据分类投档规则,计算机会根据该同学的军检结论、高考成绩和院校及专业志愿,按顺序检索投档考生所填报的学校和填报专业对应的专业类。第一个院校志愿只能参与甲学校的A类投档,第二个院校志愿只能参与乙学校的A类投档,第三个院校志愿只能参与丙学校的B类投档,第四院校志愿只能参与乙学校的B类投档,第五个院校只能参与甲学校的B类投档,第六个院校只能参与甲学校的C类投档。

如果该同学的意愿是首选学校,就读的意愿依次为甲、乙、丙,其次是选专业(类别),就读的意愿依次为A、B、C。他的志愿可以这样填:在平行志愿的第一个位置填甲学校,在专业志愿中填报A、B、C类专业;在第二个位置填乙学校,在专业志愿中填报A、B类专业;第三个位置填丙学校,在专业志愿中填报B类专业。根据分类投档规则,计算机会根据该同学的军检结论、高考成绩和院校及专业志愿,投档检索顺序依次为:甲学校A类、B类、C类;乙学校的A类、B类;丙学校的B类。

18.为什么说要高度重视军校专业志愿的填报?

军校实行分类投档后,投档不仅要以考生院校志愿为投档依据,考生的专业志愿也是投档的依据,即按“院校+专业”进行投档,考生正确、合理填报专业志愿与填报院校志愿同等重要。特别提醒考生,以下四种情况不能投档:一是考生只填院校志愿不填专业志愿。二是考生填的专业志愿都无效。三是考生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不填专业志愿或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效。四是考生的军检合格类别与填报的专业志愿对应的体检标准要求不符。

19.军校如何进行调剂录取?

实行分类投档的院校和专业类别,原则上进行分类调剂、分类录取。考生在同一院校志愿中,填报的专业志愿如果涉及多个专业类别,且服从专业调剂,则可在多类专业之间调剂;如果只涉及某一类专业,且服从专业调剂,则只能在这一类专业中调剂。简单地说,考生如果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填了哪些类就在哪些类的专业之间进行调剂录取。以上是调剂的基本原则,但并不是说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都能进行调剂录取,对于军招生,调剂录取考生更是有条件的:一是考生要符合调剂类别的体检标准要求;二是考生要符合高校招生章程规定的专业录取要求且院校同意调剂;三是考生要符合调剂录取类别的录取条件和录取分数线;四是调剂录取类别有计划空缺。

20.填报军校平行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和技巧?

简单地讲,一是要认真了解军校招生章程和要求;二是要对标评估身体条件可能取得的军检合格类别;三是要理性选择与自身条件和意愿相匹配的院校和专业;四是填好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

填报志愿前,考生应认真了解军队院校招生章程和有关专业的体检标准及性别要求,对照军队院校招收体格检查标准,评估自身条件可能取得的军检合格类别,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考生除了准确填报院校志愿外,还要准确填报专业志愿,漏填、错填专业志愿或院校专业志愿排序不当都将直接影响考生的投档录取。因不填、错填、漏填院校及专业志愿或考生军检结论不符合所填报专业要求,造成不能正常投档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我省第一批本科已实行平行志愿多年,提前批军校平行志愿填报建议参考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主要做到准确定位、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尽量将平行志愿填满、填好保底院校志愿、注意招生院校特殊要求、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注意专业冷热搭配等。

21.军队院校学员有什么待遇?

经高考录取的军校本科学员,复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即为现役军人,享受供给制军校学员待遇: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衣食住行和医疗费用由学院按标准供给;在校期间,统一着军装,佩戴学员肩章;按月发放学员津贴和伙食费,津贴费标准入伍后1000元/月,每年递增100元;伙食费标准,每月约600元,寒暑假期间按标准退伙;每年按规定报销一次探亲路费;家属享受军属待遇,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

22.军校学员如何分流安置?

学员实行全程淘汰,入学三个月内,复查复试不合格未取得学籍的新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在取得学籍后的本科学习期间,因学习成绩和身体心理条件不合格被退学的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服役期两年以内(含两年)的参照义务兵退伍、两年以上的参照士官复员或退役的有关规定办理。因身体、心理等方面不能适应军校学习生活和将来不适合从事军队岗位工作,但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入学条件的青年学生学员,除毕业年级以外,可转入指定的军校所在驻地普通高等学校学习。毕业前,学校对学员进行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合格的准予毕业,军事指挥类学员还将进行军事基础素质综合考核,不合格者予以淘汰。

23.军校学员如何毕业分配?

依据学员全程课程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和平时综合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学员综合评定作为确定分配工作单位的基本依据。毕业学员依据综合评定排名顺序,在本专业分配计划明确的分配单位范围内,依次提出个人分配志愿。分配政策制度、学员综合评定结果、分配计划方案等进行全程公开公示。

24.报考军队院校是否影响报考地方院校?

军队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优先于后续批次的地方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批次的地方高等院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实际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未被军队院校录取者并不影响在其后续批次进行的其他地方院校的录取。

25.如何提防招生诈骗?

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并统一录取。目前,我国军校招生工作制度的规范程序、管理程序已日渐成熟,有关军队院校招生的详细信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湖北招生信息网》上都可以直接查到,也可以查阅相关院校的招生简章。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报名时要慎重行事,认真仔细了解军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程序。千万不要轻信各种“关系”,防止上当受骗,避免“财学两空”。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到侵害。省军区招生监督举报电话为:027-8768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