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世界500强对话湖北

世界500强津津乐道“湖北魅力” 看好机遇“恋”上湖北

发布时间:2018-09-13 08:37:4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9月12日,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圆桌会议现场。

图为:台下嘉宾认真听取发言人讲话。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金秋九月,武汉东湖之滨,大咖云集。

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纷至沓来,携满满诚意,与湖北精彩对话。“正大将积极参加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新城建设,投资新餐厅、新零售、新物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这次活动看到了湖北绿色发展的决心和行动,我要给湖北好好鼓个掌。”

9月12日,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圆桌会议上,世界500强高管津津乐道“湖北魅力”。

看好机遇“恋”上湖北

会场上,一面布满世界500强LOGO的巨大展板格外醒目,不少嘉宾一到现场,就争相拍照。“这就是湖北实力啊!”中英风险投资(创业)协会副会长谭培涛说,中英投资基金400支风投基金,以及已经投资的数千家科技类公司,都在湖北寻找投资机会。

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抢抓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历史性机遇,奏响了新时代湖北开放之歌,让世界500强企业嗅到了湖北的商机。

在日本丸红公司中国总代表平泽顺看来,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以湖北为中心的长江中部地区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丸红不仅形成了上海、南京、武汉等长江流域一体化的组织体系,而且正将经营资源向武汉聚集。

百万大学生留汉、高端人才集聚,让世界500强看到了在鄂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人才支撑。“湖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才基地,人才资源还在不断的增长,工业的发展需要很好的人才,这样才能帮助我们确保未来的发展。”沃尔沃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克劳斯·斯瓦伯格表示。“湖北省推出的关于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的有关通知,为实习大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同时每个月每人发放补贴,通过实习、实训技能把大学生留在麦当劳当中,这与麦当劳的麦苗计划不谋而合。”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说。

近年来,湖北全力“放管服”,营商环境日趋优良。圆桌会议上,高管们纷纷发言:他们已经感受到了优化的环境带来的发展新动力。

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自豪地介绍:GE旗下的武锅股份被GE集团列为全球数字工厂的示范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出口额在开发区名列前茅。“我们承诺,将更多的GE先进技术带到湖北,并与湖北的企业合作开发新技术,为湖北发展贡献GE的力量。”“企业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湖北对配套的产业升级的政策和很多的鼓励措施,使企业如虎添翼,我们有更大的信心进行投入。”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德勤自2015年在湖北成立分所以来,深切体会到湖北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大力提升。”德勤中国副主席洪延安表示,湖北大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为15%,远高于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11%,这充分说明了湖北已成为投资、发展的福地。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时代长江之歌,湖北篇正激越奏响。

聚焦绿色 捕捉商机

“绿色”二字,勾起世界500强的极大兴趣。“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大方向,对于湖北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遇。”汇丰集团总经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希望通过“绿色金融”的优惠政策,让湖北企业获得相对低廉、优质的贷款,吸引更多企业到湖北投资、发展。

一个城市的传统照明,如果全部换成LED照明,结果会怎么样?“节约50%的能源!”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王昀介绍,如果再加上智慧互联的照明,最高可以节能80%。“如果我们全部更换成LED或者智慧互联照明,占整个城市的能耗可从22%降低到5%。”他期待,与湖北省各级省、市、区就此加强合作。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湖北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成效,正赢得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关注和认可。他们期待在“绿色市场”中找到商机。“我们正在为很多湖北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清洁能源发展解决方案,以更清洁、更高效、可负担、可持续的电力实现经济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让湖北的天更蓝、水更绿。”杨丹介绍。

尹正介绍说,施耐德电气结合传统制造企业的升级换代和绿色发展,把互联网、工业物联网新的技术利用好,可提升整个绿色智能制造。在东湖技术开发区武汉工厂太阳能利用率超过13%。“我们看到创新和新能源机车在国内非常热,越来越快的发展,技术也在转型,相信我们能够拿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设计出新一代的汽车,如电动车、网联车,一步一步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促进电动汽车出行、互联互通和自动化的发展。”克劳斯·斯瓦伯格表示。

一个充满希望、信心满怀的美丽湖北新画卷,正在全面铺设。

共建共享,同频共振

“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两个小时的圆桌会议结束了,参会嘉宾对湖北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对话世界500强,如同一份诚意十足的广纳四方朋友、共享湖北发展新机遇的“公开信”“邀请函”。“今年法国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那是足球,而我们今天也是一支法国队,不过不是足球的,是关于经济、工业、服务领域的。”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贵永华说,期待这支“法国队”能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沃尔玛全球副总裁石家齐表示,沃尔玛将继续加大本地优秀产品的采购,进一步加强农超对接,引入更多湖北优质特色农产品,帮助“湖北造”销往全国。

“汇丰是目前湖北发展最为迅速的外资银行,我们希望能够跟本地银行合作,进一步促进湖北经济的发展。”廖宜建说。

“默克希望能够为湖北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在下一代的IT技术、生物制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数字整合技术等方面为湖北做出贡献。”默克中国区总裁、默克高性能材料中国区总裁安高博表示。

对话世界500强活动,更是湖北省政府“筑巢引凤”,为各类市场主体在湖北投资经营创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承诺书”。

“政府对企业的关怀和贴心举措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湖北和武汉把企业做实做大。”杨丹表示。

气氛热烈,思想交融。会场上,悄然流动着一股暖流——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机遇前,湖北就像一只张开双翅,立志翱翔在时代发展最前沿的凤凰,而与会的八方嘉宾,是湖北未来发展必须借力的“东风”。

“我们会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平泽顺一口流利的中国话,道出了他对投资湖北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