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委员万米高空热议改革 建议海南设立水上飞机航线

发布时间:2018-03-01 16:30:24来源:金羊网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熊水龙在飞机上接受媒体采访。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李细华 摄

南方网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2月26日,首批28名新任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从广州集中乘机抵京。省政协副主席黄武到机场送行。

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住粤委员共64人,其中连任委员17人、新委员47人。新任委员们将参加从今日开始的为期三天的培训。

“今年您带了什么提案?”“您在会上将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26日上午10时多,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室里,委员们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介绍起自己今年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准备向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大家深入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精心撰写提案,做足了准备。有的委员还准备好了多份提案,随身携带赴京参会。

上午11时15分,飞机平稳升空。委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就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健康中国等热点话题发表看法。

深化改革,确保琼州海峡安全通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到9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这次精心准备了5个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因而备受关注,他最为关注的是自主创新和健康中国这两大主题,并且写好了相关提案。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纽带,也是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借大桥的通车,综合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的立体交通发展,实现交通一体化。

当天下午1时20分,客机缓缓降落。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走下飞机舷梯,精神抖擞,分头奔向各界别委员驻地。

首批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抵京,车辆滞留海口等成关注焦点

26日,首批28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乘机抵达北京。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26日,首批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他们准备了不少提案,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琼州海峡通畅、文化“走出去”、弘扬中医药文化等。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建议,以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为契机,成立综合规划机构,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立体交通体系,实现交通一体化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则准备提交提案,建议在文化“走出去”中要重视培育“大家”。

焦点1

琼州海峡运输

建议设立水上飞机航线

前几天,雾锁琼州海峡,轮渡反复间断性停航,上万车辆滞留海南海口,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的关注。

“这是一个老问题,我们从去年开始就着手准备,专门进行深入调研。”熊水龙表示,琼州海峡运输除了运力趋紧外,目前在行政管理体制、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安全生产等方面也存在问题。例如,交通部门管理港口、船舶,海事部门管理水上安全,渔业部门管理用海,海南、广东两地政府管理营运组织,导致管理权限分散。

他建议,要深化现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由交通部牵头组织琼州海峡通畅工作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研究解决海峡通畅及安全生产问题。尽快批准设立高速客轮航线、高速客轮营运,批准设立水上飞机航线、水上飞机运营。

熊水龙还建议,以资本为纽带组建琼州海峡联合航运公司,整合港航资源,集港口、船舶、调度等资源运用权力于一体,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分配收益,统一规划发展。

此外,他还带来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到9天的提案,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拉动内需。

焦点2

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

建议综合规划大湾区立体交通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想了很多问题。”苏权科的热情很高。

本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即将通车。苏权科认为,港珠澳大桥建成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效力,进一步发挥其综合效应,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他分析说,要从安全保障、通行畅通、三地联动等角度看待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港珠澳大桥。当前,三地需要突破通关制度障碍、交通管理障碍、保险互认障碍等瓶颈,便利三地人流、资金流、物流互通,让港珠澳大桥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真正发挥作用。

在苏权科眼中,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纽带,也将和大湾区内各大交通枢纽一道,成为促进大湾区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随着2017年11月《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在香港签署,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迈出了坚实一步。目前,广深港高铁工程已经完成了95%的工程量。苏权科说,广深港高铁通车后,香港将进入国家高铁网络,乃至连接东欧、东南亚等。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相互补充,香港、澳门、深圳等大湾区机场协调发展,前景可期。

为此,他建议成立综合规划机构,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立体交通体系,实现交通一体化发展。他正在撰写相关提案,准备就此积极建言献策。

焦点3

加快文化“走出去”

建议扶持文化名家“走出去”

随着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我国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彰显。许鸿飞表示,今年拟提交提案建议文化“走出去”中要关注“大家”的培育。

许鸿飞表示,近年来他带着自己的经典雕塑作品“肥女”进行世界巡展,将展览设在当地最具标志性的广场,就是要让作品走进主流、深入人心。“目前我国的对外文化活动普遍是以集体名义开展。”许鸿飞表示,纵观中外文化艺术史和当今国际著名艺术大家的成功个案,诸如罗丹、毕加索或者张大千、朱铭等,都是以个人影响力征服世界观众的,并成为国家文化标杆和文化名片,这正是文化软实力的最好展现形式之一。

他建议政府制定鼓励个人对外文化交流的相关方针政策,成立支持个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基金,向个别艺术造诣高、具有成熟项目方案的文艺界精英提供资金援助。同时,每年开展相应的成果交流展示,将当年个人在国外举办展览的成功案例进行展示、分享经验,以促进更多以个人为单位的艺术活动走向国际。

如何强化网络游戏、网络文化的价值导向,也受到不少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准备提交的提案就是关于网游分级问题。

“网游分级要根据年龄段,在内容、文化导向、暴力的情况等方面进行区分,比如现在国外有的分级制度,对哪些内容适合多大的人群进行界定。”于欣伟表示,游戏设计若不尊重历史,则容易误导青少年,而枪战、血腥类游戏对青少年成长更不利。

焦点4

加快研发干细胞新药

建议启动新药申报绿色通道

创新驱动是不少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从20年前的爱立信,15年前的摩托罗拉,5年前的三星,到如今的苹果,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够不断生存发展。“我们企业去年的营收额突破5000亿元,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看来,企业作为创新驱动的主体,要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他准备提交加快推进我国干细胞新药研发等相关提案,加快推动干细胞创新技术的产业化。陈海佳介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正在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第三种疾病治疗途径,应用于糖尿病、神经系统损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难治性疾病领域。目前,全球共有10个干细胞新药已通过审批上市销售,而我国干细胞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干细胞新药数量仍然为零。

陈海佳建议,针对干细胞特点,建立干细胞新药申报绿色通道审批模式,依据干细胞的生物学特点,建立有别于化学药和常规生物制品的审评体系,启动针对干细胞技术特点的新药注册、审评、临床评价的特别政策法规,开辟干细胞新药绿色通道,促进干细胞新药的研发。

焦点5

健康谣言“满天飞”

建议对养生宣传进行信息把关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老百姓对健康养生日渐重视,但是不少所谓养生知识打着中医旗号做广告,其实并不科学。”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说,她在刷朋友圈时发现这一问题,比如号称常吃绿豆治百病,但其实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呈现脾阳虚体质,并不适合吃过多绿豆。

为此,她准备提交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提案,其中建议对养生知识宣传建立信息把关机制、建立专业宣传队伍等。

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巧利也表示,当前微信微博健康谣言“满天飞”,专业医疗机构公众号应有所作为,真正服务好百姓。“我们要利用好公众号等‘互联网+’的手段,第一时间辟谣,发出权威声音。”张巧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