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怎样让湖北天更蓝水更清

发布时间:2018-03-06 08:49:1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网友点题】

湖北环境治理的成效怎么样?下一步有哪些打算?怎样让天更蓝、水更清?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代表回应】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2014年前后,湖北的空气质量不太好。但从2015年6月至今,每年都在好转,细颗粒物改善成绩在全国排到第三。”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代表说,湖北空气质量好转,主要得益于淘汰了一批“黑色增长”的落后产能,加强了制度设计,用奖惩分明的方法控污治污,加上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形成了共同呵护环境的合力。“总体来说,还是一个‘严’字,水污染的治理上也是如此。”

“接下来,湖北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具体方案已制定。此外,还会制定实施具体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并以半月碰头、每季调度、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督促方式来确保落实。”吕文艳说,具体来讲,会着重从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净土行动三个层面发力。

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将从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强化面源污染管控、深化移动污染源排放管控、提升重污染应急防控水平、完善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六个重点领域着手,狠抓落实,严控主要污染物的排放。

在治理水污染方面,今年6月前,要彻底清理在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入河排污口;今年年底前,还要整治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以内的化工企业和园区。到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全部提标改造,计划建成运行825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在土壤治理方面,会建立并公开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严格控制涉重金属行业发展,加快推进实施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项目,加强危险废物的管控,强化进口废物监管,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