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广聚众智,让政府决策更科学——2018年国办再派180多人“旁听”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8-03-07 07:47:13来源:湖北日报

3月5日下午3时,上海代表团在北京饭店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后排一位工作人员凝神倾听,不时用笔飞速做着记录,统一印发的记录纸上留下代表们的讨论心声。

他是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的工作人员许平,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专门负责上海代表团的国办“旁听员”。“这是我第三次担任两会团组旁听员。每年此时都要原汁原味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声音带回国办。”许平说。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再次派出180多名工作人员到人大、政协各团组,现场旁听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做好旁听两会工作,是主动接受监督、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广聚众智众力、服务科学决策的有效渠道,是凝聚各方共识、提振信心干劲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在两会前夕国办召开的旁听2018年全国两会工作动员会上说。

旁听代表委员们发言,不只是“带着耳朵、动动笔”之类的简单记录,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件智力含量、时效要求都非常高的重要工作。

一方面,根据国办要求,所有记录必须确保内容“原汁原味”,紧抓“干货”“硬货”。“每一位代表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和佼佼者,要跟得上他们的思路和节奏,更好地理解他们所提建议的缘由、论据,必须提前做足功课。”许平说,他已反复熟读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了解上海团每一位代表的履历,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今年,我在完成国办布置的任务同时,将重点关注代表们有关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这方面与我日常工作有关,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许平说。

另一方面,信息反馈绝不过夜。国办要求,工作人员每天中午12点半、下午6点之前都要把上午和下午的旁听记录第一时间汇总、报送后方汇总部门。与往年相比,今年在时效性上要求更高。“我们做好的记录,要在小组讨论结束后立即传给汇总组同志。他们会进一步汇总整理,晚上加班熬夜,把这些一手材料形成简报放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桌上。需要向代表委员回应的意见建议还会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有些委员第二天就能收到相关部门的反馈。”国办秘书三局的冷张君说。

据介绍,今年旁听工作对人大、政协各团组实现全覆盖,主要任务是旁听记录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分组讨论情况,汇总意见建议,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还将选择部分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给有关部门回应。

记者从国办了解到,去年旁听工作最终形成700多份发言记录、8000余条意见建议,从梳理汇总中摘编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转给相关部门回应,并对此逐一跟踪督办,在规定的时限里各有关部门均以电话沟通、当面沟通、书面答复、座谈交流等形式,向代表委员作出回应,代表委员对回应普遍表示满意。

此外,去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78处,其中38处是采纳了旁听记录汇总的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表示,国办工作人员来到会场旁听,会更有一种“现场感”,密切了代表和政府之间的沟通,让代表建言得到更直接反映,也是加强人大监督政府工作很好的探索。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