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09-05 08:00:27来源:湖北日报

育新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专家讲习之三

提 要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讲习嘉宾

李银安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特聘研究员

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贴着“人”做工作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为什么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历史上,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如何紧贴着“人”做工作的?

李银安: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受众和主体都是“人”,必须紧紧贴着“人”做工作。

我们党无论是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岁月,始终把解放和发展“人”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到提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无不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紧紧贴着“人”做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最关键的还是“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传思想工作适应新形势、奋进新时代,必须在履行“育新人”重要职责上聚焦聚力、用心用情、落细落实。何谓“育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认为,“育新人”的“新”就新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要求,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理想信念这个“重中之重”重在何处?时下有的人迷失了方向,变成功利主义者、实用主义者,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对此该怎么看?

李银安:之所以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是“重中之重”,是因为它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首先,理想信念关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越来越突出,理想信念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总开关,理想信念动摇、丧失或缺失,会给执政党带来“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其次,理想信念关乎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动摇。

最后,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可以将民众团结起来,增强民族凝聚力。尤其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更需要理想信念和道德价值的支撑。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影响、交流交融交锋异常激烈,我国经济社会转型进入加速期、改革进入“深水区”,也带来了人们思想行为的多样性,一些人在价值判断和取向上出现了“中性化”“模糊化”乃至“混乱化”的倾向。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正确看待、高度重视、切实作为。一方面要高扬主旋律、凝聚社会共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整合社会力量。另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让人们对世界大局大势大是大非有明确的判断。

“育新人”要落细、落小、落实

记者:在谈到“做人的工作”“育新人”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等,这有何现实指向?如何把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的突出职责在各个领域和环节落细、落小、落实?

李银安:这些要求有极强的现实指向。新时代“育新人”,所说的“新人”很大程度上是指广大青少年。青少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强,必须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和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养成良好规范的行为习惯。要根据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最佳学习阶段的特点,大力加强党史、国史、军史、革命史和各类英雄模范及其先进事迹教育,营造爱党爱国爱人民,培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崇尚学习、捍卫、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

新时代“育新人”需要建立健全配套机制。一方面要用心发现、深入挖掘、及时表彰奖励各种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让人们在纷繁复杂中看清社会向善向美的本貌,遵从内心真善美的指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建立和落实相关约束机制,防止和修复“破窗效应”。对违反公共道德、行为失范的现象,不仅要发挥媒体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对涉嫌违法的还要依法追究责任,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和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当前,特别要深入研究和确定新时代公序良俗的内容和奖惩机制,让人们在社会行为上有更明确的评判依据。

新时代“育新人”需要净化社会风气,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突出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通过宣传引导推动移风易俗,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正是宣传思想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看起来是“务虚”实则非常“务实”,事关人的发展、事关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各级各地必须认识到它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育新人”的职责在各个领域和环节落细、落小、落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