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对话荆州市市长崔永辉代表、荆门市市长孙兵代表: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8-03-09 08:13: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崔永辉代表(中)、孙兵代表(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民之福祉。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让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

产业兴旺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记者:湖北是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哪儿发力?

崔永辉: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强做大做优产业,是当前荆州加快乡村振兴的最大着力点,我们将围绕四个“新”发力。

搭建“新平台”,将荆州高新区打造成为以高新农业为主的示范引领区,刚刚获得国务院批准。培育“新主体”,力争到2020年新增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10家,力争粮食、油料、棉纺、水产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省前十强中各占2家以上。探索“新模式”,探索并重点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等绿色高效模式,提升农业质效。创建“新品牌”,荆州的农业公共品牌——“荆楚味道”,已逐步走向高端市场。下一步,将加大品牌创建、整合力度,让更多“荆州制造”行销湖北、畅销全国。

孙兵:加快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巩固和扩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成果,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多业态完善产业体系,按照精深加工、升值增效要求,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垂直整合;按照“农房变客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游园”思路,打造农旅结合新业态;按照“互联网+农产品流通”模式,发展农村电商。

多举措完善生产体系,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突出生态、长寿、富硒元素,提升品牌影响力;坚持“基础设施建设跟着产业走”,提升土地产出率。

多渠道完善经营体系,推进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市建设,提升农民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引导农民采取互换、入股、托管等方式,实施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的供给方式,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融合发展 打开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之门

记者:长期以来,大量的人财物从农村流向城市,而从城市向乡村的流动较少。如何让社会资金和人才向乡村流动,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孙兵:正在大力实施的“三乡工程”,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这是唤醒农村沉睡资源、破解要素下乡障碍的务实之策、创新之举。去年,《荆门市支持农业招商引资十项政策》出台,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田园综合体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等10个方面,推动人才、资本向农村集聚。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广“三乡工程”模式,吸引更多城市和社会资源进入农村。

崔永辉:能否引导资金和人才这两大要素由城市向农村流动,是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一方面,要创新投融资体制,形成多元投入的格局。另一方面,要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一起抓,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进城进得放心、留乡留得安心。通过深化改革,创造产业留人、环境留人的条件,让农村吸引人、有人气。

生态宜居 乡村“面子”“里子”一起抓

记者:春节假期,一批批游子返乡,往往找不回家乡的味道和童年的记忆。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才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崔永辉: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荆州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长江大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拆除洪湖18.9万亩围网养殖,长湖退垸5.4万亩,取缔长江干线码头泊位353处,恢复24个湖泊。

还要规划引领,注重对民居、村庄进行保护。全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让基本公共服务更多惠及农村。推动乡村文化兴盛,荆州正在创建“文化三市”,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基层群众,丰富乡村振兴的内涵。

孙兵:美丽乡村美在外表,更要注重内在品质提升。荆门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布局,特别注重深挖生态文化资源,努力让乡村既有“形”更有“魂”,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荆门因地制宜探索出彭墩、湖山、马岭、明灯等经验,让农村生活更美好。全域规划“四化同步”发展工程,拿抓工业、抓招商的力度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立足良好生态人文资源,用新业态打造新卖点,推出城里人竞相追逐的消费热点。比如,荆门漳河新区打造的通用航空新城名片,已成为湖北旅游新亮点。

农民增收 向深化农村改革要动力

记者:让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如何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孙兵:近年来,荆门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在土地按户连片耕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土地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荣登首届中国“三农”创新榜。实践证明,农村改革是破解农民“增收难”的利器。

实践中,我们推动土地向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大户和能人集中,提高生产效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等改革,盘活闲置房屋,引导市民下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依托农村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就地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崔永辉:让农民富起来,关键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农民进城、市民下乡”并重,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农”字把产业“串”起来,让供给和需求两相匹配,让资源和要素充分配置,城市与农村各展所长,市民与农民各取所需,农民才能在融合发展的大市场中分享红利。

解决好贫困问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荆州还有11.69万贫困人口。下一步,将精准帮扶特定贫困群体,确保今年53个贫困村出列、4.78万贫困人口脱贫。

帮您问

荆州机场何时复飞

荆州网友“琴叶榕”:

荆州机场已动工开建,目前进度如何?2019年能否按期通航?

崔永辉:2002年沙市机场停航以后,机场建设就成了荆州人民心中的一个“痛”和一个“梦”。去年10月31日,荆州机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外围配套施工已经动工。今年上半年,跑道、航站楼等主体工程将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后交付验收。如果一切顺利,2019年底,民航飞机将从荆州机场重新起飞。

如何保护好漳河水

荆门网友“木木”:漳河风景区和爱飞客小镇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但漳河是荆门人民的饮用水源,荆门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漳河水?

孙兵:目前,正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出台漳河“三圈”保护规划,在8.8公里的漳河沿线设置1758个界桩,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划出禁建区域。二是对周边农家乐进行规范整治,促进提档升级,不达标的一律取缔。三是对水源保护区内的乱占滥建、乱排滥倒、乱砍滥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