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乡村振兴要破解农村空心化难题——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

发布时间:2018-03-09 17:38:53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使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荆门市有很深的体会。”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荆门市针对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土地细碎化等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出台《支持农业招商引资十项政策》等系列政策,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所辖的沙洋县、钟祥市跻身全国三产融合示范县(市),京山县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沙洋县首创的土地按户连片耕种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荣登首届中国“三农”创新榜;荆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人气旺不旺是乡村振兴与否的关键。孙兵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各类人才流向乡村创业就业,引导行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组织专家到乡村开展智力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推动工商从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乡村建设和管理的人员流向农村,解决乡村“聚人气”的问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孙兵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乡村产业培育与发展专项计划,成立乡村产业培育专项基金,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和税收信贷政策,大力发展农工、农旅、农商、农电、农科以及“互联网+”等多业态,促进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满足农民就业需求,增加农民收入。

孙兵建议把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工商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真正让城镇生产要素流向农村、现代经济理念引向农业、市民生活方式影响农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孙兵还建议国家出台支持政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相关资金,支持各地探索推广行之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无动力或微动力处理模式。

近年来,国家对于农业的补贴每年都在增加,但大多数为项目资金,同时要求县级财政进行一定比例的配套,对于一些财力本来就不充裕的农业产粮大县而言,往往是项目越多,财政压力越大。孙兵建议国家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安排投资项目时,充分考虑地方财力和农村的承受能力,在建设资金上向农村倾斜,加大项目投入额度,对产粮大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力度,减少或者免除地方配套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