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对话随州市市长郭永红代表、恩施州州长刘芳震代表——以“特”制胜,让产业“尖子”领跑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12 09:18:2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郭永红代表(中)、刘芳震代表(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擎访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把握转型升级机遇期,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发展新优势,激活的是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1 多一点实干,丰收歌儿唱不完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四个地方建设成为特色产业增长极,其中就包括随州、恩施。两地是如何以“特”制胜,做好“我”最擅长,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的?

刘芳震:我们主要是确定了四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持续着力。

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恩施州拥有包括1处世界文化遗产、2家5A级景区、18家4A级景区的高等级景区集群,发展旅游业有独特优势。打造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恩施有“世界硒都”的美誉。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建设,形成了以硒种养业为核心,涵盖硒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制造、养生健康等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恩施被称为“华中药库”。虽然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较弱,但潜力巨大。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恩施拥有丰富的水能、风能、光伏、页岩气等清洁能源资源。立足优势资源,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对接大市场,前期有收获,前景很广阔。

郭永红:随州主要是做到了“四个抓”。抓谋划设计。明确“3+N”的发展路径,致力构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三极支撑”,以及新能源、风机制造、晶体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七大新兴产业“多点突破”的发展格局。抓政策保障。去年底,随州出台支持经济发展的24条,对特色产业增长极给予政策支撑和经济支持。抓平台支撑。国家专汽质检中心、省香菇研究院、风机检测中心相继建立,企业创新平台累计达到114家。抓提质增效和品牌建设。比如随州两家专汽龙头企业之一齐星集团,通过坚持不懈打造品牌,去年在湖北百强的排序上升10位,今年可望新增产值70亿元。这就是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带来的获得感。

2 破除障碍,一手治痛一手挖潜

记者:转型升级往往伴随“发展阵痛”和“发展潜力”的较量,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怎么把握和处理这种关系?

郭永红:“阵痛”就是压力,“潜力”就是机遇。我是这样理解的:

解决认识问题。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解决方式方法问题,扬长补短。随州虽然是湖北最年轻的地级市,但交通方便,境内铁路、高速、国道纵横交错。特色产业方面,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国家级“金字招牌”就有8块。历史文化方面,拥有“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两张独一无二、世界级的文化名片。生态环境方面,森林覆盖率平均达到50%,南部山区更是超过70%。这些优势就是我们的潜力。

解决工作重点问题,多点发力。打造专汽、农副产品加工和生态文化旅游三个特色产业增长极,以此为支撑,打造多极新型产业业态。

刘芳震:恩施州作为湖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唯一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范围的地区、唯一的全域贫困地区、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过去也走过传统粗放的老路。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有阵痛是必然,但阵痛期实质是经济增长的转型换挡期。阵痛和潜力是辩证的。解决好发展阵痛,会释放巨大发展潜力;发展潜力要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必然要求破除发展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障碍。

我们要一手治痛,一手挖潜。坚决破除无效供给,努力克服“发展阵痛”。同时,不“硬拼”资源上规模,不“蛮拼”成本求速度,立足优势资源,深挖发展潜力,强化科技支撑。

3 打好组合拳,打好主动仗

记者:两地目前还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在转型升级中进一步突围、突破?

郭永红:随州在转型过程中保持经济合理增速面临压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面临压力,新旧动能转换面临压力,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压力。

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实干推动,这是我们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推进转型升级的路径。投资拉动上,通过招商引资拉长产业链,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改扩能。创新驱动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进入活跃期”的要求,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开放带动上,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激活市场。实干推动上,抓紧抓实干部作风转变,继续开展我们去年推动的“两不”整治,解决好“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同时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争当排头兵。

刘芳震:投资规模小,投资拉动能力还不强,投资结构还不优,带动能力还较弱,重大基础设施还有一些短板,这是恩施州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解决的几个突出问题。

我们将继续把“开放活州”作为先导性战略,把开放合作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还要推动招商引资从“捡进篮子都是菜”向“提着篮子去选菜”转变。在做优做强和招大引强上力争实现新突破。我们将重点抓好交通平台、城镇平台、高新区平台、会展平台、通关平台等开放载体建设,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法治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信用环境,扎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帮您问

堵车难题怎么破

恩施网友“剑秋”:恩施州城堵车问题普遍,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或周末堵车更严重,政府有哪些改进措施?

刘芳震:我们将重点加快209国道龙凤坝至谭家坝、318国道吉心至虎岔口等出口路建设。今年将启动旗峰大道红旗大桥至虎岔口改扩建工程和谭家坝至连珠大桥改建工程,加快推进凤凰城高架桥项目、州城外环路建设。重点加快航空大道、东风大道、土司路三条人行道路改造和火车站片区、施州大桥东岸片区改造,优化城镇功能布局。

自来水水质如何改进

随州网友“鄂北一站”:一些乡镇自来水水质浑浊,有异味,政府有什么解决办法?

郭永红:去年,全市禁养区28家养殖场全部搬迁,非禁养区77家养殖场全部治理达标,水库养殖网箱全部拆除;通过督促整改,乡镇水厂加大了投入、更新了设备,加强净化消毒。下一步,将明确属地管理、行业和业务监管责任,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通过整体收购、争取债券资金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乡镇水厂规模化经营和供水设施提档升级。

2018我们这样干

【随州】

●启动实施特色产业增长极“五千工程”

●培育壮大“七大新兴产业”

●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五个50”行动计划

●全面实行投资项目建设“五督五保”

【恩施】

●确保宣恩、来凤、鹤峰3县脱贫摘帽

●确保165个村脱贫出列、20万人脱贫销号

●确保新开工亿元项目95个以上

●招商引资37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