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百姓点采】学前教育,如何让家长放心又安心

发布时间:2018-03-13 07:44: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范译丹

【网友点题】

近些年,个别幼儿园状况频发,孩子在幼儿园的安全问题,我们家长十分关注。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代表回应】

“家长不放心就很难安心从事自己的工作,做好学前教育就是帮家长解除后顾之忧。”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代表说,学前教育的对象是正处于身心发展特殊时期的婴幼儿,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是政府与每一个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责任。

周洪宇说,国家从2010年开始强力推进三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200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0.9%提升到2017年79.6%,这已是超常规发展。但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教育资源仍然不足。

如何推进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周洪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学前教育发展的两个核心,即扩大资源和加强监管。扩大资源就是扩大普惠资源,增建一批公办园,扶植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比如民办幼儿园;加强监管,就是要办有质量的幼儿园,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加强教育队伍建设。

全过程监管应该怎么做?周洪宇认为,通过技术化手段加强监管,只是保障幼儿权益的辅助手段,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幼师队伍才是治本之道。

周洪宇介绍,我国幼儿教师队伍的现状是数量不足、素质不高,这已经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

他建议,一方面,加强支持各地师范学校的建设发展,有效拓展各地高师、师专和幼师的教师培养与培训能力;另一方面,积极面向广大师范毕业生、在校生,综合性高校学生,通过招考、培训使其成为合格学前师资。同时,广开招纳大门,面向社会上有志从事学前教育并受过良好高等教育人群招考。“家长和幼师还应该彼此信任,才能更好合作,一起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周洪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