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扫黑除恶进行时

全民知晓,全民参与!湖北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发布时间:2018-09-07 08:17:02来源:湖北日报

全民知晓,全民参与——

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9月5日,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一家餐厅,收银台上一收款码背景卡,引起了顾客的好奇。

这张卡片与众不同,不仅印有二维码,还有“扫黑除恶”主题标语和举报电话。“付款时,顾客就能看到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如果门店遇到收‘保护费’等非法情况,也可以及时举报。”北湖街横堤社区网格员吕莹说。

吕莹介绍,在外消费人们常用手机扫码。他们利用这一特点,专门制作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收款码背景卡,张贴在辖区的菜场、网吧、餐厅、药店等商户店内,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

连日来,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省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再动员,形成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强大声势。

在武汉市江夏区,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现代产业园在区域主干道文化大道设置大型广告牌,将道路施工围挡开辟成扫黑除恶宣传阵地;梁子湖风景区管委会将11种黑恶势力以漫画形式编撰成集,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向居民及游客开展宣传。金口街将通告、标语绘在纸扇两侧,通过社区纳凉点分发到居民手中。

在钟祥市,郢中街道26个社区(村)同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人员印制张贴了200余份《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的通知》,设置30多个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175名网格员通过“一日双巡”,走街入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卷调查,动员辖区居民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举报。

在赤壁市,该市司法局组织全市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分批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活动,签订《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并结合相关法律知识、文件及案例对涉黑涉恶犯罪相关内容进行解读,鼓励引导社区服刑人员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揭发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电视台、电台、报纸、互联网和新媒体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和典型案例,滚动发布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的举报电话和信箱。

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站,以及社区、商圈、银行、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设置大型宣传牌,安排各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和动画宣传片。

在建筑工地、建材市场、房屋中介等扫黑除恶重点领域树立举报牌、张贴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手机客户端向市民推送扫黑除恶宣传短信。

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省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门户网站还将开辟专栏,集中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在县乡中心地带、每个村组织张贴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等,实现宣传发动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进、通讯员孟宪琳、舒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