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扫黑除恶进行时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回应老百姓期待

发布时间:2018-10-16 17:21:09来源:长江日报

  

  风雨汉警,训练归来 邱焰摄

  

  汉警快骑机动队 史伟摄

  

  硚口交警汉警快骑队员在古田桥上巡逻 史伟 杜泽文摄

  

  武汉市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联系服务群众 史伟摄

  

  民警在“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中帮扶老人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是要拔除一颗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社会毒瘤,更关乎伟大斗争的进行,伟大工程的建设,伟大事业的推进和伟大梦想的实现!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开展好专项斗争提供了遵循。今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第七督导组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下沉武汉市督导;将督导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以督导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以督导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沿着正确方向深入开展;以督导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攻坚克难、除恶务尽、务求实效;以督导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年初,为期3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武汉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和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26家单位参加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动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到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中,不断提升扫黑除恶及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充分发动群众,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提高深度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结合全市“政法干警进社区”“万名警察进社区”“千名律师进社区”等活动,深入基层摸排线索的同时,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广辟举报平台,广泛宣传动员,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高压态势;针对新兴领域涉黑涉恶案件,不断通过创新办案手段,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模式由“经验型”向“数据型”转变,对黑恶势力保持精准、高效、主动打击,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相结合,启用高科技智能化办案手段,边打击边整治,深挖彻查隐藏在行业、基层等涉黑涉恶势力。

  深挖问题线索、彻查犯罪案件、严惩违法行为,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力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武汉市进一步强化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抓早抓小,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截至发稿,全市破获涉黑恶案件745起,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43个,居全国前列。

  “重拳惩治嚣张的‘黑中介’,大快人心!”“扫黑扫恶,伸张正义!保一方平安,向公安民警、检察官、法官致敬!”8月15日,全国首例非法中介涉黑案在汉宣判,长江日报首发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凤凰网、新浪新闻等全国数十家媒体转载、跟进报道,仅一小时,就有40万网友跟贴,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8月22日,人民日报对该案发出评论:《强化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法治保障》。

  近日,武汉扫黑除恶强势开局后再部署、再动员。

  市房管局、市旅游委、市文化局分别在各自门户网站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集中宣传政策法规、公布最新工作动态;

  市工商局在全市大型集贸市场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400个,在菜市场、商贸市场、批发市场发放《市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问卷调查表》,积极收集挖掘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

  市卫计委下发《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再次摸排情况表》,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摸排力度;

  市交委以客运、货运、交通工程建设等领域为重点,深入企业、基层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驾驶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座谈走访,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市城建委严格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强化谁审批谁负责责任制度,强化对企业涉黑背景的审查;

  市网信办启动24小时双岗值班制度,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事件、基层组织建设、贪腐案件、黑恶势力等纳入监测力度;

  市财政局组织全市范围扫黑除恶技术装备情况摸底,督促各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的通知》要求,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足额保障。

  ……

  为了将这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德政工程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促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下一步,武汉市将组织精干力量对中央督导组交办和群众举报的线索集中攻坚、认真梳理核查;进一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敢于较真碰硬,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加强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建设,确保专项斗争持续有效开展。武汉市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