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与省委第三次工作对接暨交换意见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9 08:07: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晓峰、张进、呈思、通讯员覃飞)9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与省委第三次工作对接暨交换意见会在武汉举行。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组长王伟光主持并通报督导工作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

王伟光表示,从督导情况看,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开展专项斗争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政治站位高、行动迅速有力。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敢于担当、靠前指挥,注重顶层设计、精准打击、深挖彻查“打伞”,积极探索建立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长效机制,边督边改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高潮。

在通报督导发现的有关问题后,王伟光强调,下一步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在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以抓领导责任、抓发动群众、抓打“保护伞”、抓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整改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要加大抓“关键少数”的力度,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提高政治站位的着力点落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身上,层层压实责任直到基层,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二要加大抓发动群众的力度,以群众发动不充分的地区和部门为重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善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流程机制、提高线索的可查性和成案率,严格举报人、证人、被害人及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规范并切实执行举报奖励制度,让群众打消顾虑、坚定信心、踊跃举报。三要加大“打伞”“拍蝇”力度,把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重攻方向,以“打伞”起色不大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下功夫“揭盖子”,花力气“打伞子”,找准措施“破案子”,把“三个大起底”坚持到底。四要加大抓大案要案的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问题的重点,完善落实协同办案、责任倒查机制,依法依纪处理一批影响大的案件,确保“扫黑”“打伞”同步进行。五要加大抓统筹协调的力度,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各级扫黑办的职能作用,抓好推动深入发动、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项督导、经验交流推广等工作,认真落实各成员单位在专项斗争中的主体责任。六要加大抓长效机制建设力度,把专项斗争纳入巡视巡查工作事项,做到省级层面督导工作、依法公开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常态化,建立健全异地用警、查案、办案、调配长效机制和见黑见恶必查“保护伞”工作机制,始终抓好信访举报受理和核实工作,为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蒋超良表示,中央督导组进驻我省以来,紧紧围绕六个方面的重点要求,真督实查、严督严查,充分体现了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的政治担当,展现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为我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重要指导。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省将照单全收,按照党中央和督导组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做好下一步扫黑除恶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思想基础,引导各地各部门提升政治站位,着力解决“冷热不均”“压力递减”的问题。

二是强化措施、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立行立改所有问题,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三是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突破口,瞄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线索、彻查犯罪案件、严惩违法行为,“打伞”“拍蝇”“挖根”不留死角,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四是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筑牢防黑防恶、扫黑除恶的基层防线;加强共建共治,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既定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副组长倪虹及督导组全体成员,省领导马国强、王立山、王祥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