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宪法荆楚行

恩施州创新宣传宪法 三棒鼓说唱让人喜听乐学

发布时间:2018-04-27 18:57:38来源:湖北法治网

图为来凤县实验小学集体诵读宪法_副本.jpg

湖北法治网消息(通讯员 毛红梅)“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4月17日,恩施州来凤县实验中学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这是全州开展宪法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近日,恩施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联合下发通知,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宪法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等途径,迅速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公职人员宪法宣誓等活动。

抓住青少年这个学习主体,开展学宪法主题班会,利用“小手拉大手”,让宪法走进家庭、走向社会。州教育局出台《恩施州中小学章程建设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共青团恩施州委开展以“关爱明天 与法同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湖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内容,结合中高考减压心理辅导,在4-5月集中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讲座,帮助青少年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抓住专家学者、律师这个宣讲主体,充分发挥“七五”普法宣讲团和法律服务宣讲团的优势作用,深入机关开展宪法专题法治讲习,深入农村开展宪法宣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创新宣传形式,确保活动实效。连日来,三棒鼓说唱、将宪法修正案学习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案说法、律师普法宣讲团巡回宣讲等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恩施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宣恩县组建普法讲师团结合“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维护宪法权威”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来凤县结合宪法修正案编写文本“三棒鼓”说唱。恩施市、建始县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以“学习宪法修正案、做遵纪守法新公民”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利川市、鹤峰县将宪法修正案学习纳入“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巴东县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下一步,《宪法》学习宣传将在恩施州全面铺开,以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为重点,积极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实践。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以生动的事例、鲜活的语言讲述宪法故事,解读宪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