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宪法荆楚行

恩施州实行清单管理 明确普法“责任田”

发布时间:2018-04-27 19:06:12来源:湖北法治网

湖北法治网消息(通讯员 毛红梅)“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总体规划,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在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项目清单中,恩施州教育局在“谁执法 谁普法”一栏将该年度重点普法内容详细列明。

2017年,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就我州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机制、建立系统内普法责任机制、建立社会普法工作机制作出具体规定,推动构建“大普法”格局。

为进一步推进“谁执法 谁普法”“谁服务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恩施州自2017起实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清单报送制度,对州直部门和单位实行普法清单管理模式。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法治创建活动项目化、清单化、精准化,普法办以清单内容为依据开展日常检查,促进各单位转变观念,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2017年,州普法办结合州直98个部门、单位上报的清单对照活动内容和进度进行年终考核。

今年,全州工商、消委系统开展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3.15”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召开“3.15”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全媒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举办专题晚会“以案说法”、办实广场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普及。

恩施州公安系统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利用“开学第一讲”班会课、家长会、教职工会,开展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和与师生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收到良好效果。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恩施市公安局联合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深入辖区学校(含教学点)、幼儿园,以防骗、防拐、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抵制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暴、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为重点,用形式活泼、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和互动交流,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

恩施州实行普法清单管理,是贯彻“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将目标任务、活动方式、进度安排以及责任人具体细化,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在执法过程中普法,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