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宪法》《监察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05 10:14:35来源:荆楚网

  湖北法治网消息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后,今年5月,我委以培训方式举办两次法治专题学习基础上,8月17日,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武汉大学祝捷教授为委领导、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宪法》《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祝捷教授从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修宪的内容、修宪的意义、宪法修改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参会同志听得认真,学得用心,效果良好。

  专题辅导结束后,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发展战略规划办主任曹松就如何抓好学习贯彻提出做到“四个带头”,即:一是带头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重大意义。领导干部务必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宪法》修改和《监察法》制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委机关干部如何深入学习,做到“三要”:一要融会贯通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我省发展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二要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干,以学促改,从实践工作中找答案、找方法;三要多种形式学。充分用好“三会一课”、发改大讲堂、青年论坛等形式深入学习,确保全覆盖、见实效。三是带头以知促行,自觉推动依法履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来自执行,做到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依法履职,要强化法治理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强化法治建设,落实普法清单制度,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四是带头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抓好“关键少数”,要自觉接受监督,压实“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