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进村入户看脱贫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汉地铁7号线挖过长江

发布时间:2018-02-15 11:19: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2月14日清晨7时许,武昌徐家棚。24岁的盾构司机尤晟煜与工友一起,下到40多米深的三阳路长江隧道南端,先坐工程车,再步行,抵达盾构作业面。

“交班完毕,继续掘进!”7时30分,他走进盾构控制室,替换已连续工作12小时的夜班司机。

长176米、直径15.76米、总重4300吨的“三阳号”盾构机转动刀盘,继续向前掘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在这个轰鸣的“庞然大物”后方,隧道内部结构同步施工。圆形隧道分隔为3层:上层为公路烟道;中间层走汽车,3车道;下层,中间走地铁,正在铺轨,两边分别是逃生通道、管线廊道等。盾构机每前进一步,管片箱涵拼装、混凝土注浆随即跟上,后方物资调运也源源不断。井下、地面工作人员多达200多人,相互配合,忙而不乱。

隧道内温度明显高于地面,虽在寒冬,在隧道内行走,全身大汗淋漓。施工人员介绍,越靠近盾构机前端,温度越高,接近30摄氏度,相当于初夏,工作人员仅着单衣。

这是国内首条公铁合建的越江盾构隧道,位于武汉长江二桥、青岛路长江隧道之间,总长4.6千米,其中越江段2.6千米。

“三阳号”盾构机承担越江段右线隧道开挖任务,2016年4月从位于秦园路的武昌风井始发,截至14日16时,累计掘进2076米,已抵达汉口沿江大道地下,距离三阳路车站接收井约500米。

左线隧道盾构掘进也很顺利,已抵达汉口江滩地下,正在穿越长江堤岸。

这意味着,武汉地铁7号线两条隧道均已挖过长江。

武汉地铁集团项目经理倪正茂说,越江盾构始发以来,遇到世界性地质难题——地层“上软下硬”,并夹杂遇水大幅膨胀的泥岩,掘进异常艰难。截至目前,已更换刀具近3000把,累计花费3000万元。高峰期,平均两三天就要换掉整盘刀具。

地铁7号线是江城又一条过江地铁,由东西湖园博园至洪山野芷湖,三阳路长江隧道是其控制性节点工程。为确保今年底开通试运营,今年春节,共有500余名建设者坚守该地铁施工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