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十高铁最长隧道贯通:全长10km 穿越四条地质断层

发布时间:2018-05-09 15:15:3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余家山隧道防水板施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徐天兵、陶春海鸣、林成立) 昨日,经过30个月连续奋战,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汉十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余家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汉十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余家山隧道位于十堰市茅箭区境内,全长10125米,为汉十高铁全线最长的特长隧道,也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隧道最大埋深约250米,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隧道地质构造及水文条件复杂,穿越4条断层,下穿郧十高速公路,并经过人工填埋区,施工难度大,施工条件差。

自2015年12月5日进场以来,项目部在安全、质量、进度和环保上不断优化方案。参建员工克服了进口坡陡路窄,雨水冰雪天气影响大等困难,舍小家、顾大家,轮班作业,昼夜奋战,于昨日实现余家山隧道全面贯通。

记者获悉,在余家山隧道建设过程中,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大力推行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积极采用先进的隧道施工成套工装设备,通过聚能水压光面爆破和隧道微短台阶快速开挖工法的综合施工技术研究,大大加快了余家山隧道的施工进度,并有效提高了隧道施工质量。综合施工技术的研究为长大隧道的快速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伴随着余家山隧道正式贯通,汉十高铁距离开通也更近一步,预计2019年底可以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