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专场活动

光谷有望建国际肿瘤医院 武汉癌症治疗将同步世界步伐

发布时间:2018-10-20 21:54: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李源、通讯员翟磊、黎沙)癌症还会困扰人类多久?湖北如何在生物健康领域觅得先机?10月20日举行的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生物产业专场传来福音,随着诺奖科学家实验室项目落户,光谷将动建国际癌症医学研究院和国际肿瘤医院,癌症治疗技术和临床研究有望与世界顶尖水平同步。

  本月揭晓的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此次生物专场上中外嘉宾讨论的焦点话题。奖项由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他的日本同行本庶佑共同获得,以表彰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癌症疗法,为癌症治疗带来了革命性进展。

  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在演讲中说,诺奖花落肿瘤免疫治疗,表明了这一领域的热度,眼下国内已有超过30家企业扎推研发肿瘤免疫药品。“医学界预测,人类20年内能攻克肿瘤,寿命有望延长至150岁。在座嘉宾一定要保证在20年内不牺牲。”许小林的演讲,引得现场听众阵阵笑声。

  来自法国让·多塞国际网络实验室的多米尼克·查侬教授说,这次会议对于肿瘤和癌症的讨论非常热烈,希望能在今后的合作中,将法国的先进模式和经验介绍到中国来。

  专场活动上,6大生命健康项目签约。其中,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中心与德国魏尔啸实验室、法国让·多塞国际网络共同签署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人才引进合作协议。这一项目将落户武汉,未来有望在武汉自贸片区建成国际癌症医学研究院和国际肿瘤医院。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中心主任宋启斌介绍,人类健康目前最大的威胁来自癌症,而国外抗肿瘤新药研发技术先进,上市也比国内早。此次合作,将为武汉引入诺奖科学家团队,把国外顶尖的专家人才、医疗技术和研发新药“移植”到国内,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让武汉的肿瘤诊疗水平和国际一流同步。“既能推动社会进步,让百姓健康长寿,又能形成良好的产业链,真正将光谷生物城做大做强,创造下一个十年的辉煌。”

  相关阅读>>

  六大生命健康项目签约

  光谷生物城“走出去”“引进来”结硕果

  从一无所有到全国第三,光谷生物城走过了十年时光。如今,站在第二个十年的新起点,光谷生物城重新出发。在10月20日的生物专场活动上,六大生命健康项目签约,光谷生物城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结硕果。

  为摩洛哥打造首个第三方特检实验室

  “能与康圣环球合作,这对摩洛哥人民来说是件幸事。”签约现场,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健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那菲十分激动。明年初,光谷生物城企业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将着手为摩洛哥打造首个第三方特检实验室,推动该国医学特检水平迈上新台阶。

  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成立于2003年,主要面向国内大型三甲医院提供准确的专科特检服务。穆罕默德六世健康科技大学设立于2014年,是一所专注健康科技的高等院校。

  “我们与穆罕默德六世大学合作分为三步,从人员培训和技术转移,到双方共建实验室,再到建设血液病专科医院。”康圣环球总裁助理孟诚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签署协议后,双方将启动人员培训和技术转移进程,摩洛哥将派技术人员到武汉,由康圣环球进行分子生物学、细胞遗传学等领域的培训。明年上半年,双方将启动摩洛哥国家参考实验室的建设,康圣环球不仅提供技术培训,还将投入仪器设备,在软硬件层面实现全面合作。未来,双方还将探索共建摩洛哥首个血液病专科医院,为摩洛哥打造全面、现代的医疗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那菲校长说,康圣环球在医学特检领域的实力让人眼前一亮,这对设立不久、希望在医学特检领域实现突破的穆罕默德六世健康科技大学而言意义重大。此次来汉,他还参观了武汉协和医院,对其医疗水平十分赞赏。那菲说,未来希望能将摩洛哥的医疗技术人员派到武汉知名医院学习,或邀请武汉专家到摩洛哥现场教学,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新技术精准诊疗前列腺癌

  国内领先的创新医疗孵化和投资平台百创汇与加拿大Focal Healthcar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前列腺癌诊断及治疗手术靶向精确导航项目引入国内。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类型技术首次进入中国,有望为前列腺癌病人提供更精准的诊断技术。

  “国内在前沿医疗技术仍与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但对高质量诊疗的需求很迫切。”百创汇负责人说,基于此,公司扮演“项目猎手”,致力于在全球搜寻优质医疗项目,引入国内实现产业化,造福患者。

  Focal Healthcare大中华区总监万梦蝶介绍,传统的前列腺癌诊断技术,需结合超声波检测的动态画面,医生对疑似病灶使用穿刺取样,并作样本分析。“由于超声图像分辨率较低,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也会出现误诊。”万梦蝶说,新的理念,是将核磁共振生成的高精度病灶图片,与超声波检测画面进行“叠加”,让病灶的精确位置在动态画面中实时显示,同时结合该团队研发的智能机械臂,实现“按图索骥”穿刺取样。

  相比传统穿刺手术,该技术避免“盲穿”,可减轻患者痛苦。相关技术和产品已经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试用,效果良好,落地武汉后,公司还将积极研发前列腺癌无创治疗设备,有望颠覆现有前列腺癌诊疗技术。

  药瓶封闭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BFS制剂工厂建设项目的渊源,始于去年人福医药联合汉德资本收购美国RiteDose公司。这场湖北企业“走出去”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其成果之一便是引进BFS(吹瓶-灌装-封口)技术在武汉落地。

  据了解,RiteDose是美国最大BFS药厂,拥有员工300余人,年销售额达1.5亿美元。董事长伍麦什·达尔维介绍,BFS技术是指在全自动无菌条件下,快速连续完成药剂容器的“吹瓶—灌装—封口”流程,不需要人工干预,适用于雾化、滴眼、滴耳、大输液、注射等液体制剂。“我们和人福共同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哮喘吸入制剂等产品,希望这个项目能尽快变为现实。”在谈及合作时,伍麦什·达尔维表示。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介绍,目前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有意落户光谷。当前,国内BFS生产技术处于探索期,在成熟度和安全性上仍与欧美有很大差距。“引入这一项目,既可以让人福医药在细分领域实力更强,也有望填补国家BFS核心技术的空白。”

  此外,当天还有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与英国大湾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印度卡迪拉(Cadila)制药公司与武汉光谷亚太药业共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制剂平台,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中心与德国魏尔啸实验室、法国让·多塞国际网络签署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人才引进协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胡弦)

  国际合作,使得患者能吃上便宜高效的仿制药

  让“药神”悲剧不再重演

  今年7月,电影《我不是药神》大火。因买不起原研药、买不到仿制药而引发的悲剧,一时引发广泛关注。

  在10月20日举办的生物产业专场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际合作也成为嘉宾讨论的热点话题。

  仿制药生存关键在哪里

  所谓仿制药,是指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和治疗作用的药品。按照我国规定,在仿制药上市前,需对其进行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确保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

  仿制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医疗成本,但也暴露一些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早期批准的仿制药研究基础相对薄弱,导致相当一部分仿制药与被仿药的疗效差距较大。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推进,仿制药优胜劣汰将成趋势。

  2016年,国务院明确要求,“对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的《国家基药目录》(2012年版)中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且“需要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存在特殊情形的品种,应在2021年前完成一致性评价”。

  毫无疑问,对于仿制药生产研发企业,产品是否能通过一致性评价,将成为决定产品生死的唯一标准,也是日后仿制药研发的关键环节。

  让国际合作助力

  成立于2011年的武汉宏韧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制药企业提供仿制药生物等效性的分析检测服务。生物等效性,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用于检测仿制药的实际药效,是仿制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关。

  公司创始人姜宏梁介绍,我国目前有不少药企均从事仿制药业务。为确保这些仿制药能最大限度发挥效用,制药企业急需提升仿制水平。“通过国际合作可以实现快速突破。”姜宏梁直言,一些制剂水平较高的外国制药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合作的形式,协助国内企业完善仿制药生产流程,为通过一致性评价夯实基础。

  姜宏梁认为,从一致性评价国际合作角度而言,应在相关领域加强国内制药企业、新药研发外包公司和国外药品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有利于提升国产仿制药的国际知名度。

  让更多患者受益

  10月20日的生物产业专场签约仪式上,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印度卡迪拉制药公司,双方将共同打造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制剂平台国际合作项目。

  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2009年入驻光谷生物城,主要从事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业务。卡迪拉制药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印度最大的私有化制药公司之一,制剂水平全球领先,在仿制药领域也具备深厚功力。

  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红说,与卡迪拉公司合作,将为国内一些制剂水平存在差距、短期内又难以有效改善的制药企业开启新的大门。这样的国际合作,不仅有效提升药效,而且降低了制药企业的二次研发费用,最终受益的是患者。卡迪拉制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市场前景巨大,卡迪拉将会寻求与中国药企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造福患者。

  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认为,针对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制药企业应当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提升自身制剂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尝试海外并购制药企业,将技术转移至国内。

  以心血管疾病药物辛伐他汀为例,目前国内尚无一家药企生产的仿制药能通过一致性评价。是持续投入获得通过,还是另辟蹊径?人福医药的答案是,赴美收购一家通过辛伐他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厂,再将技术转移至国内。“这样效率相对较高,对患者而言,也能在短时间内换用更高效的药品。”王学海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胡弦)

  业内人士预测

  十年后,首富有望来自生物行业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李源)生物产业将面临四大发展趋势,十年后,最富有的个人和公司有望来自生物行业……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在主题演讲时分享了他的观点。

  许小林说,近年来,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迅猛发展,销售收入不断增加。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国内大型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约1%,而国际大公司已达到20%;国内医药制造板块197家上市公司,收入总和只能与国外的强生公司持平;美国销量最高的药物是生物药,而中国销量最高的是生理盐水、葡萄糖等。

  他判断,未来中国生物产业将有四大趋势:全球销量前十的药物中,生物药的比例逐年上升,到2022年其市场份额将达到三成;抗体药市场将继续迅猛发展;比原研药便宜1/3的生物类似药,将催生一个生产廉价版生物药的新行业;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将大放异彩。

  “2007年,地产造就了许多富豪;2017年,首富来自互联网行业,到2027年,我相信最富有的个人和公司,会有来自生物行业的面孔。”许小林说,过去十年,A股医药板块之首从市值100亿的云南白药,易主为市值3000亿的恒瑞医药,未来发展势头和前景他非常看好。

  积累大量临床数据、研发以病患为核心

  英国“生物进化论”,湖北能学什么

  对于湖北生物产业而言,英国无疑是这一领域的翘楚。其生命科学产业、在研新药均排名欧洲第一。在10月20日的生物专场活动上,英国“生物进化论”成为湖北同行学习的方向。

  对于英国驻武汉总领馆贸易投资领事毕思德(Chris Butland)而言,推进中英双方在生物领域的合作,是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毕思德说,英国拥有高度整合的全民医疗保健系统,存储了国民从出生到死亡所有数据,至今已有70年历史。这也让英国积累了大量临床实验数据,极具优势,由此带来科研实力的增强。

  缔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凌实,是英国Saint George Street医疗非盈利机构的中国合伙人。他说,生物制药公司开发哪些药,往往取决于药物的商业价值,这就导致一部分患者需要的药物,可能因为不挣钱,得不到研发和临床应用。而Saint George Street这一机构,能按照病患的需求研发药物。“他们的研发方向,不是由资本方决定,完全以病患为核心,因此获得成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