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一年截获外来有害生物逾3.1万次 比上年猛增63.75%

发布时间:2018-01-15 15:23: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检验检疫专家正在仔细鉴定所截获的生物。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肖俊杰

在武汉天河机场和阳逻港等口岸,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从成千上万件入境行李、货物和邮件中,寻找夹藏其中的“植物”、“虫子”和“病菌”。

拥塞河道的水葫芦、把湿地变荒滩的大米草,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鸭鹅蛋、疯牛病疫区的牛肉,邮寄进境的食人鱼、巨型蜘蛛、马铃薯甲虫……

这些外来生物都不是善类。它们或附着于集装箱,或藏身于公众旅行归国时的行囊、海外邮购的包裹。这些外来有害生物,一旦入境,将可能造成疫病传染、生态环境破坏、粮食果蔬严重减产。

特殊的“国门卫士”,筑起特殊的生态安全“防火墙”。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我省共截获外来有害生物31429次(包含532个种类),比去年同期增加63.75%。其中,旅客入境携带的有害生物数量,高达截获总量的96.07%。

捉虫福尔摩斯

练就一双双“鸟眼”

1月12日,汉阳琴台大道,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技术中心实验室内,新开发的动植物远程鉴定系统试运行,该系统类似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能让全省乃至全国的动植物专家在线开会,一起帮现场查验人员鉴定有害动植物。以前,口岸工作人员查验时发现疑似检疫性动植物,须收集样品送实验室化验鉴定,至少需要1至2天。现在,通过远程鉴定系统,几个小时就可判别鉴定有害生物。

系统里显示的是武汉阳逻港货物查验过程。检验检疫人员戴着头灯,胸前挂着执法记录仪,手上拎着斧头、锯子、捕虫网及检疫工具箱,开箱查验一批从法国进口的红酒。“一个集装箱一般装有1000箱红酒,红酒的物流托盘大多是木质的,木头里可能夹藏了活体昆虫,必须检疫。”如何判定托盘是否藏虫?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汉港办事处副主任靳勇说,主要是看是否有木料变色、木屑脱落、虫道虫孔、以及昆虫排泄物。

说易做难。没有多年的查验经验,集装箱里捉虫就像大海捞针一样难。去年3月,检验检疫人员在数百个木托盘中,发现了一只“散大蜗牛”。这只蜗牛重约10克,喜爱吃蔬菜和瓜果,如果侵入,会严重破坏我省农业生产。去年12月,该局在一批进口德国机床设备木质包装中,发现了一只“马铃薯甲虫”。它的个头比人的小指甲盖还小,背部呈黄黑色条纹,其成虫和幼虫可将马铃薯叶子吃光,造成马铃薯减产50%至90%以上。“每天千万件货物入境,绝不让一只害虫‘偷渡’。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都练就了一双会捉虫的‘鸟眼’。”靳勇说。

水果杀手或致柑橘绝收

洋货不能随便带回家

“这位女士请留步,我们需要开箱检查。”1月12日13点左右,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口,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汉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周志程通过X光机发现了1件“问题行李”。

开箱一看,七八个外包装显示为“饼干”“椰子糖”的铁罐非常可疑。经检查,铁罐内装的全是燕窝。

周志程说,现在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客带回的商品检疫性风险也越来越大,天河机场每天都能从旅客行李中截获禁止进境物超过50件,燕窝和新鲜水果首当其冲。

眼下,我国禁止私人携带燕窝入境,因为其中可能含有燕子羽毛或粪便残渣,成为禽流感等禽病病毒载体。周志程透露,一些导游为了拿提成,怂恿在东南亚地区旅游的群众在当地购买廉价燕窝,再更换包装偷带入境。该局曾拿截获的燕窝样品送检,发现这些廉价燕窝品质很差,不但重金属超标,还有添加人工色素和食用胶水的痕迹。“旅客携带芒果、山竹、榴莲等新鲜热带水果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武汉机场办事处副主任王锐建议,旅客出国旅游不要携带水果回国,新鲜水果可能携带号称“水果杀手”的“地中海实蝇”、新菠萝灰粉蚧等外来有害生物,由于这些害虫在国内没有天敌,一旦传入和扩散将造成我省柑橘、枇杷等作物绝收。

截获“奇葩”越来越多

逃避检疫将纳入征信

随着海淘逐渐普及,我省口岸查获的奇葩禁止进境物越来越多。

有来自非洲东部热带草原的刺眼花,其植株汁液含剧毒,有一定致幻性。花盛开时会散发一种气体,可短暂刺激脑神经让人兴奋。

保健品市场的“网红”辣木籽,与中国灵芝、美国西洋参并称“世界三宝”,但其繁殖性强,存活率高,极易携带昆虫、其他杂草种子等有害生物和病菌。

据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我省进境植物检疫截获的有害生物主要来自于新加坡、阿联酋、泰国、俄罗斯、法国、美国、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我省截获了50多种。这些禁止进境物品被查扣后,将会做焚烧销毁处理或无害化处理,或监督退运出境。

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处副处长邱国强提醒说,旅客入境时瞒报谎报、伪装藏匿禁止进境物属于违法行为,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将被立案追诉。他透露,我省正在着手准备将这些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失信者办理银行贷款等事项将会受到影响。

小资料

禁止个人携带和邮寄入境的物品分为三类,即动物及动物产品(活体动物、肉类及其制品、水产品、鲜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燕窝等)、植物及植物产品(新鲜水果、蔬菜、烟叶、种子、苗木等)、其他检疫物(动植物病原体、土壤、动物尸体、转基因生物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