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两会焦点:恤农暖农扶农,听“检验员”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1-16 09:27: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夏永辉

  两会焦点

  “乡村振兴成效怎么样,农民说了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用心恤农、用情暖农、用力扶农,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日子越过越红火。

  1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部分农民代表,倾听“检验员”们的心声与期盼。

  让能人回乡成为“领头雁”

  深入实施“三乡工程”,支持和调动各方面力量投身乡村发展。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三乡工程”,让阳新县洋港镇泉口村有了第一家企业——湖北泉口生态农业公司。“这是回乡能人陈志伟、陈波创办的。”省人大代表、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迪强告诉记者,村集体年收入因此增加10万元,为群众办事更有底气了。

  泉口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产业发展缺人才、缺资金,陈迪强最为忧心。

  在浙江、广东多年务工创业的陈志伟是80后,2017年与同乡陈波一道回到村里,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公司种植香菇130亩,30多户农民受益。去年,县里无偿为他们提供办公场地,在阳新产业园注册了电商销售平台。“以商引商,一位浙江企业家来村开发鹌鹑基地,养殖规模20万只。”

  农村要繁荣,产业是支撑。

  1月14日下午,陈迪强提出了推动科技下乡、壮大乡村市场主体的建议。当晚,省科技厅工作人员主动对接。

  “离春节不远了,我要在村组微信群发布信息,号召更多能人回乡,把家乡建得更好更美。”

  “葡萄王子”为农合联代言

  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王有文的微信名是“葡萄王子”。他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来一组照片,葡萄园里的他笑容最灿烂。

  大学学历,当过教师,王有文却在2012年选择成为“新农民”——大冶市阳光绿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最初的10人,到现在125人,合作社红红火火,在4个乡镇发展葡萄种植、小龙虾养殖1300多亩。“变化最大的是融资环境。”2016年前,合作社没贷到过一元钱。随着大冶开展试点,成立三农金融服务中心,政府提供担保,情况完全不一样了。

  去年夏天,合作社贷款9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和基础设施建设。从申请到入账,不到半个月。

  王有文还有一个身份——大冶市农合联副秘书长。

  该市农合联为会员搭建政策指导、生产服务、技术推广、市场营销、财务代理和征信服务六大平台。去年,组织70余家新型主体进行了两轮培训,赴外地考察学习。“建议在省级层面研究扶持县市级‘农合联’的配套政策,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组建专业化农业投资平台,支持三农发展。”王有文说。

  拉货经历让他想起“四好农村路”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力争20户规模以上村组通达硬化路。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听到报告里提到“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省人大代表、宜城市玉保养鸭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玉保心头一暖。

  作为养鸭合作社的带头人,任玉保在宜城各地带动5000多家养殖户致富,提供种苗、繁育、饲料、回购、加工等环节一条龙服务。老百姓种的粮食、土豆、板栗等作物,他也收购销售。

  2018年的一个大雨天,任玉保在拉货时,大货车不慎陷入乡村道路上的泥坑里,动弹不得。当时,他急得满头冒汗。订单旺季,出一点事就要耽搁不少生意。“许多地方,农村道路状况堪忧。”任玉保说,乡村振兴,道路设施是基础条件,“要想富先修路”不是空话。

  近年来,宜城推进村村通工程,但不少组还没完全通上公路。

  任玉保提出建议,加大力度建设“四好农村路”,补齐在道路标准、安全防护、管理、物流服务等方面的短板。

  同样来自宜城的省人大代表刘波,是板桥店镇王台村党支部副书记。

  他说,硬件补短板固然重要,更要补上“软件”方面的短板。尤其要找准切入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

  呼唤更多的农业人才下乡

  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一家两代三人,善举接力。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农民邵桃荣,是荆楚楷模。

  记者看到她和双腿截肢的“黄伯伯”合影,不禁动容。

  30多年前,邵桃荣的父亲与黄礼和相识投缘,承诺照料他一生。父亲病逝前,任务交给了邵桃荣的弟弟,没想到两年多后弟弟车祸身亡。出嫁多年的邵桃荣搬回娘家,继续承担起照料黄礼和的责任。

  为了照顾老人,邵桃荣一般不敢远离。骑摩托车回婆家只需十几分钟,她却很少回去。

  女儿上大学,儿子去年刚升高中,家里并不宽裕。

  除了20多亩鱼塘、两亩田,她还在附近打短工补贴家用。“养鱼种田,还是土办法、老办法,产量低、收入低。”

  邵桃荣提出两点建议,一盼更多的技术人员、农业人才下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二是抓紧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让农民种田不再靠天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