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热词热议|扩内需关键在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1-17 13:17: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樊其燕 曾忠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让我们深受鼓舞。”省人大代表、襄阳市樊城区委书记柴普军说,老樊城迎来了新发展机遇。

  明清之际,樊城有“万里风帆水着天”的盛况。去年,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5亿元,同比增长12.5%。

  2019年如何发力?柴普军认为,在消费提质扩容的形势下,要推进传统生活型服务业提档升级,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满足市民的高端消费需求,不能让鄂西北居民一谈起奢侈品消费,就只能去一线大城市;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改变传统业态,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倡导社区消费,增强居民消费服务的保障能力。

  “生产型服务业也是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的主力之一。”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襄城区委书记朱青林说,将重点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加强对制造业的服务;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推动科研机构落户襄阳,增加服务业对制造业造血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进而促进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9年樊城区和襄城区都将以生活性、生产性新兴服务业等为抓手,全力推进服务业由“铺摊子”向“上台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