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盟威胁对美商品征报复性关税 敦促特朗普取消钢铝关税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08 07:08:02来源:澎湃新闻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加征关税之际,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美国加征关税的计划付诸行动,欧盟就将对多种美国产品开刀。

  英国《卫报》3月7日报道,欧盟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当天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委员会决定将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维护自身权利,以及对美国出口至欧盟的商品采取新的限制行为等,以弥补欧盟出口商所遭受的损失。

  质疑美国加征关税动机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已经起草了一份临时名单,并已向欧盟成员国分享,将很快对外公布。特定种类的波旁威士忌、花生酱、蔓越莓、橙汁等农业产品和工业制成品都在名单之列。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也表示,美国生产的哈雷摩托和牛仔裤也可能会在欧盟的打击之列。

  马尔姆斯特伦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委员会都在与华盛顿的官员进行密切的会谈,希望劝说美国重新考虑征税关税的决定。她警告,跨大西洋关系可能因针对钢铁和铝制品的高额关税而受到损害。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对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将对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表示“严重质疑”。

  “我们看不出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朋友和盟友欧盟如何就成为了美国的一大国际安全威胁。”马尔姆斯特伦说,“就我们的理解,美国的动机就是变相的经济保护措施,而不是国家安全措施,”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可能很快向WTO提起诉讼。她说,实施再平衡措施(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需要更多时间,可能需要两个月时间。

  不过,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委员会可能不会采取上述应对措施,而是观察事态将如何发展。因为欧盟仍然希望美国不要对欧洲企业征收全面关税。

  她重复说,可能面临欧盟关税的美国商品清单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清单,还可能会发生变化。

  针对有记者问欧盟的反制措施是否有不合规定之处,马尔姆斯特伦回应说,欧盟委员会非常严肃地听取了法律建议,以确保针对美国所采取的任何反制措施都是完全符合规定的。

  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引众怒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表示,将对进口钢材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以保护本国生产商。《卫报》7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就美国此举表达了担忧。

  英国工党影子外交大臣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在接受彭博社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她对全球贸易战的威胁感到非常担忧。索恩伯里警告称,开打贸易战很容易,但结束贸易战却恰恰相反。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日前警告称,欧盟希望美国不会通过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但是如果美国最后单方面决定征税,欧盟不会坐视不理。

  《卫报》7日报道,德国经济部长吉普里斯(Brigitte Zypries)表示,如果基于交流和共同努力,那么贸易将带来繁荣。他说,关于关税的局势十分严峻,他希望特朗普予以重新考虑。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说过,“贸易战是好的,且很容易取胜。”但事实截然相反。欧盟的目标是维持世界贸易的活力,如有必要,将通过适当的回应措施来保护欧洲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