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京津冀10月频陷空气重污染 霾散主要靠大风(图)
发布时间:2014-10-20 19:46:30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10月20日,北京,立交桥上的汽车在雾霾中缓慢前行。当日,北京仍然处在大雾、霾黄色预警和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北京气象台10月20日5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至20日09时,北京平原地区有浓雾,能见度小于500米。 中新社发 刘宪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董冠洋)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何潇欣已经习惯,每天清晨起床第一件事先拉开窗帘,看看新的一天是“云山雾绕”还是天朗气清。专业防尘的N95型口罩,已经成为她随身携带的“必备武器”。

  10月以来的十余天内,京津冀已经两度陷入重度霾,其间仅隔5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显示,20日北京、天津和河北中南部空气再次陷入中至重度污染。

  记者20日14时查阅环保部全国PM2.5(细颗粒物)实时数据图发现,京津冀延伸至山西、山东、河南一带仍陷“重灾区”,密布着重度和严重污染的紫褐色标识,北京农展馆实时PM2.5浓度“爆表”达每立方米288微克。

  清晨大雾是霾发酵的最佳时间。20日上午,雾霾持续笼罩天津,全市能见度普遍在2.5公里以下,宝坻区自5时到9时能见度不足100米。当日,途经天津的津蓟、津保、京哈、海滨高速北段都已封闭。

  河北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沧州、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20日均出现雾霾,石家庄世纪公园PM2.5指数飙升至304。

  京津冀是雾霾影响的重灾区,但并非唯一地区。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日前发布入秋以来首个空气状况提醒:随着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加上不利的大气扩散条件,上海市将进入空气污染多发期。

  雾霾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习惯,若是巧遇体育赛事,这场尴尬来得更彻底。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19日在雾霾中开跑,被称“选手是在用生命跑步”。当日上午7时,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比赛现场,不少跑者戴起各式各样的高倍防护口罩,被调侃实为一场“行为艺术”。

  10月11日,南美超级德比杯在北京“鸟巢”体育馆拉开战幕,恰逢中国入秋首场大范围雾霾。彼时,全国7省市、约39万平方公里区域身中“霾伏”,京津陷入重度霾。所幸开赛前一场及时的冷空气,让球王梅西、内马尔等幸免中招。

  “来易来去难去,霾散只等冷风浴”,虽然是网友的调侃,却也是当下“云开霾散”的写照。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较强冷空气驾临,华北雾霾将消散。不过,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靖称,23日后,如无冷空气救驾,雾霾可能还会卷土重来。

  进入秋冬,中国中东部再度开启“雾霾模式”。令人忧心的是,随后数月中国还将面临秸秆焚烧、燃煤采暖、春节爆竹“三道坎”的考验。(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