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6-02-24 10:49:44来源:J--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怎样寻找差距破解难题?怎样更好体现时度效要求?怎样全面推动讲话精神落实落地?连日来,全国各地新闻舆论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究思考,积极寻找对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表示,要坚持党性原则,铭记人民中心,丰富宣传内容,创新话语表达,加强舆论引领,凝聚社会共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舆论支撑。

中央媒体:

创新报道让新闻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这对我们做好正面宣传、放大主流声音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吴兢说,“人民日报将致力于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发挥全媒体优势,让主旋律新闻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在即将开展的全国两会报道中,人民日报将利用“人民媒体”传播体系,内宣外宣一体,网上网下呼应,精心讲好中国故事,立体传播中国声音;创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宣传,让生动与深度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报道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

“好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柯勇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坚持走转改,深入调研,才能看见真相、体察真情,当好“喉舌”“耳目”。如果止步于在电脑前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永远不可能得到生动鲜活的素材,更无法提出有价值的见解。

“媒体融合发展要想取得实效,必须以扎实调研为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全媒体形态的调研创新。”他说。

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康辉从三个层面概述工作思路:“把话讲对”,传播党和人民的声音,抓好《新闻联播》头条工程;“把话讲透”,把经济社会发展新现象新情况新问题讲透讲清;“把话讲好”,走转改接地气,多提炼生动语言,传递到百姓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提升对外传播实效,切实承担起‘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传播中心主任夏勇敏表示,要坚持母语传播,让受众“听得懂”;坚持本土传播,让受众“听得进”;坚持综合传播,让受众“听得好”;坚持合作传播,实现“借船出海”“借筒传声”。

地方媒体:

坚守导向组成团结鼓劲大合唱

融合发展方兴未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将大力开展“优化采编供给、补齐内容短板”活动,深化融合创新。总编辑鲍洪俊在介绍新一轮媒体融合改版总体方向时表示,建设主流网络媒体平台,构建新媒体矩阵;纸媒端、PC端、移动端三大舆论场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报道;更快一步的新闻时效、言论评论和深度加工的新闻信息、思想信息集成报道三点发力。

“南方日报将以评论或系列评论,完整、准确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莫高义表示,集团将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坚持“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发挥南方日报的带头作用,带动旗下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在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中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实现民族复兴、讲好中国故事的舆论大合唱。

东方早报、澎湃新闻党委书记王伟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媒体在当前传播形势下的优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始终把握共同舆论导向,坚守一个底线和底色。”王伟说,澎湃新闻将持续发挥创新精神,研究用户需求,坚持内容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用户规模,提高新闻传播实效。2016年,澎湃新闻团队将针对海外用户,探索创办一个新媒体产品,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立体、生动、蓬勃发展的中国。

“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对总书记的要求,河南大河报总编辑杨青印象深刻:“纵观当前文娱、副刊报道,在新闻价值要素把握上有过于强调‘名人新闻’‘明星效应’的现象。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降低品格迎合某些需求不可取,保持健康品味和格调是基本要求。”

新闻院校: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斌认为,这些要求和嘱咐传达出一个信号,说明新闻舆论环境更复杂,新闻从业人员社会角色更丰富,记者编辑肩上的担子更重。“这意味着我们思路要更开阔,措施要更务实。”

王斌介绍,学院将在三方面着力突破:一是今年5月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强化和巩固传统优势;二是关注中国新闻业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破解;三是继续扩大“新闻学子走基层”活动路线和规模。

“锻造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更多到一线、循规律、出佳作。”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赵振宇说,“到一线”,就是到新闻发生地,到可以发掘新闻的地方;“循规律”,即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和新闻报道规律;“出佳作”,指报道必须客观、真实、全面,鞭笞邪恶、弘扬正气,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和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有良好国内舆论环境,也需要稳定的国际舆论环境。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认为,当前,要加强国际媒体合作,加快“媒体走出去”步伐,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以主动开放的心态设置议题、引领舆论;探索创新话语体系与合作机制,使中国新闻舆论能更大程度影响西方主流社会。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执笔记者周玮,参与记者许晓青、双瑞、岳德亮、梁建强、王凯蕾、魏梦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