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蚂拐舞龙滩电站 广西国字号水电与民俗共生(图)
发布时间:2016-12-03 16:27: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000100001.jpg

图为:龙滩水电站 记者 徐芳 摄

0000200001.jpg

图为:龙滩水电站远景 记者 徐芳 摄

0000300001.jpg

图为:  龙滩水电站内部设计 记者 徐芳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广西龙滩电站目前是全国第三大水电站,据说龙滩的滩是潜藏蟋龙之渊,龙难水电站的建设,就是钳制蛟龙,让它服务百姓。天峨蚂拐(青蛙)同属水中潜物,传说中蛙神可以掌管风雨雷电,同为人们祈福的吉祥物,龙滩水电站就与蚂拐联系在天峨这个美好的地方。12月2日,“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成员来到天峨,看广西国字号水电如何与民俗共生。

  天峨传承东南亚地区最完善的蚂拐文化。天峨县是壮族蚂拐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作为壮族蚂拐文化重要体现形式之一的蚂拐舞,在天峨县历史悠久、保存完整,已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当地壮民族留下的一尊蚂拐圣母石像,据专家考证,是迄今为止在东南亚地区发现和保存下来的唯一图腾祟拜物。

  蚂拐文化根植于古朴的壮族文化背景之中 。相传古时候壮族人们生产生活条件非常差,人民群众生活非常艰苦,自然灾害不断深入,种植的农作物经常被洪水淹没或被害虫吃掉,汉族人们把龙作为神来供奉,壮族人们为了减少自然灾害,又找不到可供奉的神,于是就自发通过崇拜蚂拐为神,所以表演过程中就有“长板敬蚂拐”和“蚂拐跳塘”一段,男人们拿起火把围着长板转悠敬奉蚂拐,希望蚂拐能把田间地头的害虫都吃掉,使来年庄稼不要被害虫吃,农业得到好的收成。像蚂拐舞这种原始信仰内涵民族传统文化还有很多,如向阳镇的“舞龙狮”、更新乡的“唱山歌”、坡结乡的“斗鸡”和八腊瑶族乡的“饮酒”等传统文化。

  天峨是库区移民大县。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位于县境内,移民人口近3万人,约占全县人口1/5。天峨是林业大县,全县林地面积409万亩,县境内有6个国营林场和一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天峨又是接边地区,东邻南丹县,南连凤山、东兰县,西接百色乐业县,北与贵州省罗甸县隔红水河相望。

  龙滩水电站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骨干性龙头工程,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改善航运等综合效益。龙滩水库淹没涉及广西和贵州两省(区)的10个县。按正常蓄水位375米,工程建设设计搬迁人口7.82万人(其中广西3.24万人占41.5%,贵州4.58万人占58.5%),淹没土地56.53万亩。实际搬迁7.739万人。

  龙滩水电站是南方电网和珠江防洪调度的骨干电站,在南方电网承担调峰、调频、事故备用的重要作用,电站峰谷电量比约为2.95,峰谷机组平均负荷率之比约为1.47。2009年4月下旬,龙滩电站AGC顺利投运,实现了龙滩电站机组的自动、稳定、经济调节,进一步提高了保障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的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