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江苏一老师被曝替学生填中考志愿 收取入学保证金

发布时间:2017-07-12 21:28:07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迁7月12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丁俊 朱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多位家长向媒体反映,他们的孩子今年在江苏宿迁市泗阳县的民办学校桃州中学参加中考。但在填志愿的过程中,该校教师涉嫌帮学生代填该校高中部志愿,并收取了入学保证金。家长们认为,这限制了学生的择校权,还导致众多家长需要缴纳高额的“培养费”。究竟怎么回事儿?

小魏就读于民办性质的宿迁市泗阳县桃州中学初中部,他表示,中考结束后,学校通知要求,7月1日学生们到校填报志愿。可到了学校后,他发现当天的志愿被老师代为填写了,只能选择桃州中学的高中部,别无他校,“老师叫我们上四楼会议室那边,叫填志愿。然后老师在里面,我们学生在外面玩手机,我们全班都在外面。没有签字确认这一环节。上网填的,就找几个学生,还有老师在里面看着他们填的。”

小魏的父亲魏先生给记者发来一张落款是今年4月1日的班级微信群的截图,上面写着:线下生交5000元保证录取,超5000“超一减一”,减免6000元封顶。魏先生说,今年4月份他已经前后共交了入学保证金11000元,按照老师所说,他们只需要再交13000元即可。可现如今,老师通过限制学生填志愿的方式变相加价,给孩子升学择校造成了很大影响,“现在只能填这一个志愿了,别的学校上不了,他现在就坐地起价,现在就是4万,有的分数再低一点的话,要6万。”

初三(3)班学生家长施先生焦急地说,他的孩子中考总分420分,原本可以有其他高中进行选择,而眼下,要想继续念高中则面临着高额的择校费,“我们家考了420分。学校就给我们填一个桃州中学,别的地方又去不了。”

家长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泗阳县桃州中学是否存在代填志愿并收取入学保证金的情况呢?记者来到该学校,在表明来意后,学校门卫电话联系了校领导后说,“校长外出无法赶回解释此事”。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学校常务校长段方的电话,但对方始终没有接听。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泗阳县教育局。该局招生办主任邵杰解释,家长反映的强制填报志愿时间与教育局规定的填报时间不符,7月1日是学校张榜公布学生录取名单和缴费的时间,不存在填报志愿的情况,“填志愿全市统一时间是中考结束后6月18号到22号,7月1号是全市中考成绩发布的时间。不是填写志愿,是办理报到、注册、交费手续,家长理解错误。”

但是家长对此并不认同。因为在7月1号之前,他们没有接到校方填报志愿的通知,所以此事很是蹊跷。记者向招生办主任邵杰提出“能否查阅学生填报志愿的档案做进一步核实?”,对此邵杰回答,学生填报志愿是网络操作,且都有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旁人并不知情,现在填报志愿的网站已经关闭,相关档案只能前往宿迁市教育局调查了解。

7月10日,记者前往宿迁市教育局尝试查询桃洲中学初三学生中考志愿档案,该局招生办主任陈玉成在请示过领导后表示,中考属于国家级考试,根据相关规定,考生填报志愿的档案只限一定范围内的人员掌握,不得擅自扩散和公开,所以记者不太方便查询。

陈玉成告诉记者,宿迁市教育局在今年中考前召开了全市县区的中考准备工作会议,强调不允许老师代为填报志愿,学校也不能够向家长收取入学保证金。陈玉成说,他们会尽快调查事情真相,如确有违规行为,将严惩不贷,“第一时间责成泗阳县教育局和泗阳县招生办公室,把这个事情调查了解清楚。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该还以清白的也要还以清白。”

对于此事的调查进展及结果,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