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考考完后该做什么? 湖北考生们看过来

发布时间:2017-06-08 17:47:31来源:长江云

今天(8日)下午湖北地区的高考结束了,不少学生松了一口气,觉得终于自由了,可以放松心情去玩耍了,但是考后放松归放松,游玩归游玩,选学校填报志愿可一点也马虎不得,考完的学子和家长们赶紧看过来,后面还有得忙!

今年高招五大变化

与往年相比,2017 年湖北省招生政策有增加部分批次志愿数量、延长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时间、完善分类投档录取模式、取消部分优录加分项目等五大变化。

1、增加部分批次志愿数量

提前批本科、高职高专文理类设 6 个平行的院校志愿 , 与去年一致;其他批次的平行志愿均设 9 个平行的院校志愿,艺术批次和体育批次的平行志愿院校数量由去年的 6 个增加到 9 个。艺术本科(一)梯度志愿(填报校考院校志愿)由原来的两个梯度院校志愿(第一、二志愿),增加到三个梯度院校志愿(第一、二、三志愿)。

2、延长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时间

在录取过程中,各批次生源不足院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和平行志愿投档后院校退出不符合本校录取条件考生后的未完成计划,全部面向考生重新公开征集志愿。为方便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比往年延长,征集志愿时间由省招办另行公布。

3、完善分类投档录取模式

完善特殊类型计划或专业的分类投档录取办法,建立分类清晰、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分类投档录取规则,满足考生升学差异性选择和高校招生多样化需求。

实行分类投档录取主要包括:本科提前批文理类、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艺术本科和高职高专;其他批次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计划、省属院校面向当地招生计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民族院校录取少数民族考生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西藏班、免费医学生、高职院校联办本科计划;经院校申请同意的报考生源较少的优势特色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将实行分类投档的类别与其他专业类区别开来,分类投档、分类录取,分类公布调档线。

4、取消部分优录加分项目

根据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湖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 2017 年起,取消农村独生女报考湖北省省属院校加分政策。

5、调整部分艺术专业排序投档成绩构成

从 2018 年起,调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投档成绩中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的占比,由高考文化成绩的 80% 与专业统考成绩的 20% 之和排序投档录取,调整为按高考文化成绩与专业统考成绩之和排序投档录取。

志愿填报有七不变

1、高考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集中填报志愿时间 6 月 25 日 -28 日,填报批次有:本科提前批(包括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技能高考的本科),高职高专提前批(包括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高职院校联办本科和技能高考的高职高专),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

第二个阶段集中填报志愿时间 8 月 8 日 -11 日,填报批次为高职高专批文理类(不含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

2、分五个批次依次录取

将招生院校划分成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批五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

3、各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的志愿结构与去年基本一致,艺术本科(一)设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其他批次均设平行志愿。

敲黑板,划重点了!!!

4、高考成绩发放时间是 6 月 23 日

6 月 23 日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高考成绩采取两种方式发放:一是通过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查询;二是通过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发至中学(报名点),由中学(报名点)通知考生。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县(市、区)招办有组织地申请成绩复核。复核内容为答卷(答题卡)是否有漏评和统分错误等,评卷教师对评分标准的执行情况不属复核范围。

5、继续实施四个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为本科招生计划,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通的渠道。精准扶贫专项计划为省属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计划,专门招收我省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考生(包括普通高中生和中职毕业生),通过精准扶贫专项计划录取的考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同时还可享受每人每年不少于 3000 元的 " 雨露计划 " 资金补助。

6、加强对特殊类型考生公示

严格落实招生信息 " 十公开 ",重点加强对自主选拔、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加分优录考生、具备报考专项计划资格考生、艺术合格考生、高职单招等特殊类型考生的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公示的信息保留至 2017 年年底。县级招办和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公示的考生信息保留至 2017 年 8 月底。

7、招生严格执行 "30 个不得 "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高校应严格执行教育部提出的 "30 个不得 " 的招生工作禁令。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在高校招生考试中的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理,按照有关法规执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对公务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因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考生考完后减压方法】

规划未来

自主招生、出国留学、专业选择?合理规划进行时

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间都安排在了高考之后,多集中在 6 月 10 日至 15 日,也就是说,很多同学在高考之后还不能完全松懈。开始着手大学、出国留学准备工作的同学,要提前做一些预习工作,比如在各高校的网络上注册自己新生活的起点等等。

在专业选择时,对于自己孩子不喜欢的,要搞清楚这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工作领域、职业发展等;对于自己喜欢的专业,在了解这个专业以及所在行业的同时,多向业内人士或高校老师进行咨询,分析利弊,共同探讨。

考个驾照

准备学车考驾照,必备技能怎能不 get?

现在考驾照越来越严,部分城市还需要排队参加考试。大学的时间虽然相对自由,但是现如今的大学寒暑假,随着同学们眼界的成熟和想法的多样,可能又会面临更多的选择,社会实践、夏令营、交流学习等等各种有益有趣的活动纷至沓来,真是不被诱惑都不行!等工作之后,时间又成了未知数,所以乘着高考后这漫长的暑假,赶紧报个驾校学车吧!更重要的是暑假期间,许多驾校还会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优惠活动。

学门外语

继续学习英语,别把知识丢脑后

不能考完就彻底丢掉了书本。比如英语学习,一旦长时间不接触,不运用,就很容易遗忘,自己可以去报个班,也可以自学,总之就是不要把英语荒废了。最好定个目标。还可以利用假期多看些英文原版电影,《黑天鹅》《国王的演讲》《乌云背后的幸福》《老友记》《闻香识女人》…… 都不错。语言是走向世界的条件。

志愿公益

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有你有我

参与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去报名参加一些青年公益项目,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自己一份平凡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参与公益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可以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好地了解社会和现实,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的连接。

打工砺炼

创业攒经验,去大市场里闯一闯

找个地方打一个月工或者尝试一些小型的创业。实习和打工的范畴可以是大公司,也可以是小摊位。在打工中体味生活,接触社会各阶层的人,积攒些社会经验。勇敢走上社会,对于刚刚经历了高考的同学们来说,经验就是宝贵的财富,社会上有很多办学机构需要这样的小老师,利用暑假找一份家教的工作,从假期开始养活自己,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

培养才艺

学习一项陶冶情操的新技能

三个月的长假,除了玩,能不能玩出花样呢?在个人兴趣的基础上,学习一些丰富人生的才艺或技能。比如做饭,学会做三样特色菜,然后请亲戚同学到家里品尝,争取成为家庭的 " 招牌菜 "。学一件乐器,练练字,音乐是朋友,书写是门面。还有,喜欢游泳的报个班,多学一种泳姿。喜欢劲舞的学习拉丁舞,肚皮舞,街舞 …… 喜欢高雅的学习探戈,华尔兹,时不再来啊!

读本好书

沉下心来看看真正喜欢的书

为什么不用这段时间认真地看几本书呢?没有了考试大纲,可以尽情地看自己感兴趣的书;没有了标准答案,可以放肆地批判性阅读,读一些 " 无用 " 的书。同时,还可以通过看书对大学生涯有一个尽早的认识。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到达成功的终点,而是一场更为激烈的竞赛的开始。阅读经典的作品,开拓自己的思维和视野,要知道,大学可是藏龙卧虎的地方,而读书是提高个人修为最好的方式!

感恩父母

向陪伴成长的人说声 " 谢谢 "

感恩的心意永远不会迟到。高考后,对辛劳的父母说一声," 谢谢你的爱 "。六月季,既是毕业季,也是感恩季,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一直给与鼓励,一直陪伴身边,一直默默付出的亲人和朋友。比如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不一定是请客吃饭的 " 谢师宴 ",也可以是一句话,一条短信,一次真诚的道别。比如多去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这无拘无束的时光里多陪陪老人。

来源:长江云综合武汉ZAKER、湖北招生信息网、湖北日报、三峡商报

(责任编辑 胡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