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6.29万中考生明起填志愿 招办:网报最后修改定去向

发布时间:2017-05-04 09:37:0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董园园

明日8时起,武汉市6.29万余名初三毕业生开始填报志愿,孩子们可登录武汉招考网(www.whzkb.cn)进行网上填报,时间截至5月9日17:00。今年中招继续取消纸质志愿确认环节,以考生最后一次保存的网上志愿为准。武汉市招办发布中招提醒:由于第一批志愿只能选1所省级示范高中,考生须慎重选择,综合考量。

针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能遇到的问题,昨日记者约请武汉市招办负责人和有关专家进行了解答和提醒。

第一批等额划线录取后不予退录

“如果被第一批录取了,但不想上,是不是可以选择第二批?”从中招启动开始,就有一些家长咨询这个问题。“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无调整计划,实行等额划线,不退档,不换录,不补录。一旦录取,不予退录,考生不得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武汉市招办负责人表示,比如,考生第一批被育才高中录取了,就没机会参与第二批二中国际部的招录。“今年中招录取,不突破一般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和民办高中录取资格线。”该负责人表示,若考生中考成绩不理想,未达到民办高中或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只能录取到“3+2”、五年一贯制学校或中职学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放弃中职学校。报考普高类的考生,还可填报1所“3+2”、五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中职学校志愿。外校资格生、网招生、分配生、体育后备人才,网报平台中相应批次第一志愿已经默认为对口招收学校。体艺特长生必须在相应批次第一志愿中,填报对口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否则视为放弃资格。今年招收体艺特长生政策有所调整,第二批次公办普高录取体艺特长生的分数不得低于一般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10分(原为不得低于一般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

第一志愿最重要

二三志愿不“平行”

今年,武汉中招采取的是同批次资格线上志愿优先的录取办法,也就是按志愿、按成绩排序,完成了计划的学校不再招收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普高类第二批、第三批有3个志愿,这些志愿不是平行志愿,因此第一志愿的选择尤其重要。“普高类学校在录取新生时,先录取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分配生候选考生,再按批次志愿择优录取。”该市招办相关人士介绍,各学校每年招录的新生中有八成以上学生志愿是第一志愿。“有些考生即使中考成绩达到了学校的录取线,但因为不是第一志愿,录取时往往容易排到后面。”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及家长可根据考生元月全市调考、4月全市调考和平时成绩以及在本校、本区排名,参考近几年各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综合招生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及宣传指导,理性判断,合理选择和考生水平相当的学校。

报考密码需牢记

泄露后果自承担

“考生要保管好用户名和密码。”市招办提醒,请考生使用易于自己记忆又不会被别人猜测的字符串作为密码。考生应妥善保管密码,不向其他任何人透露,同时对自己填报的志愿负责。因考生本人网报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或泄露,不按网报流程和要求操作或请他人代改等原因,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招办提醒,考生应按自身意愿选报学校,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强行限制考生报考。考生志愿必须由本人填报,严禁阻挠、强制、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或擅自更改考生志愿。如涉及此类问题,考生可拨打举报电话(85877731、85659260),也可直接到市、区招考办进行申诉。

5月21日-7月31日,考生可通过武汉招考网查询本人填报的志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