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专访创始人周富裕:周黑鸭要带领行业发声世界

发布时间:2018-03-26 17:35:46来源:楚天都市报

农历年前,“聚一虾”带着一身的“小清新”以及破解行业瓶颈的自信,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仿佛正是不惧怕争议、充满韧性的性子,让这个传统的卤制品企业生机勃勃、一路向前,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拓新者。借着“聚一虾”重出江湖之际,笔者走近周黑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周富裕先生。他,也是周黑鸭产品以及旗下全新子品牌——“聚一虾”的创始人。

名片上印着“服务员”

汲水、烧水、点茶、施人、自啜、焚香……办公室里,周富裕的名片上,印着“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周富裕”,头衔很特别,是“服务员”。“这是为何?”笔者问。周富裕答道:“我是周黑鸭的第一个服务员。我始终认为,服务创造价值,包括为顾客、为团队、为股东服务。”他诙谐道,“一个老板最不幸的就是在企业里把自己装成老板。”

谈突破——

成长本就伴随质疑和争议

逐步加大“聚一虾”在全国的供应

切到正题。“我们的 ‘聚一虾’冬季特别版通过线下快闪店互动、线上预售、集中发货以及武汉窗口门店、部分商圈门店发售等形式亮相,粉丝很热情。”周富裕说,“但我觉得这个新口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们一直围绕顾客的需求,不断调整,不断迭代。”他说,消费者就是我们最好的“测评员”。他介绍,通过研发人员努力,聚一虾冬季特别版突破了传统冻虾原料在口感上的限制,希望满足消费者在冬季或非传统虾季品尝到口味较好的小龙虾的需求。

周黑鸭为什么会涉足小龙虾?入局的时间似乎不算太早。对此,周富裕透露,我们用了三四年的时间调研市场、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出手。聚一虾是公司结合当下消费需求及热点,运用多年积累的熟卤技术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同时结合专业供应链的打造,推出的全新子品牌。目前,聚一虾小龙虾基地正在稳步推进。公司会有步骤地加大“聚一虾”产品在全国的供应和布局。

从“聚一虾”的不断创新上可以窥见一斑——周黑鸭的掌舵人周富裕在不断颠覆自己,让企业时刻保持着活力。对于周黑鸭传递给公众的印象,他一直希望顾客不再把周黑鸭简单定义为“卤制品零售商、品牌商”。我们的品牌理念是“会娱乐更快乐”。我们也在思考,周黑鸭卖的虽然是美味的休闲卤制品,但这些只是传递快乐、娱乐的载体。那么,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贩卖的是娱乐精神,快乐的生活方式。这种重新定义,不是我个人的想法,而恰恰是这个新的消费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在周黑鸭的顾客中,大多是15-35岁的年轻人。我们对年轻人的定义,年龄当然是一个维度,但更重要的维度来自顾客的心态。我特别推崇猴票的设计者,国画大师黄永玉老先生,90多岁照样开法拉利,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其实,有趣的灵魂永远不老。而我们需要寻找与发现的,就是这样一群有趣的灵魂。

谈创业——

擦肩而过的女孩给了他创业斗志

创业之初烟头烫手“防困”

“周黑鸭还很年轻,我们才刚刚起步而已。”周富裕的谦和、务实和思维的活跃相得益彰,“聚一虾可以看成是周黑鸭20岁的‘成人礼’”。而这一段20年的传奇创业史一直为世人津津乐道,并演化出各种版本。他坦言,自己在网上看到过很多说法,不过一笑置之。最开始,他只是重庆合川山村里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因家境的悬殊,心中倾慕的女孩没能“瞧上他”。与初恋擦肩而过的少年郎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做当时他眼里的大生意——卤菜!

刚刚起步,他跟着姐姐落脚在武汉一家市场里的小卤坊。为了琢磨出独到的口味,他几乎不分白天黑夜地实验。鸭子卤煮的时间很讲究,过短过长都要重新来过。晚上,灯火摇曳,瞌睡虫总来找麻烦。实在熬不住了,他给自己出了个狠招——点一支烟夹在指间“防困”,当一支烟燃尽烫到手时,熟睡的他一下子弹起来,迅速打开锅盖,去捞锅里的鸭子。现在,手上的伤疤早已淡去,但这段“烫人”的记忆一直留了下来。

“经常有年轻人问我怎么创业?”周富裕想对年轻人说,要有梦想。我记得1997年,经常一忙就是一天,完全想不起来自己没有吃饭,因为沉浸其中,享受其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觉得太难。

企业家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方向

“无为”也是为了“有为”

就像很多优秀企业家一样,我们可以在周富裕身上看到,他的格局代表着企业前进的方向。“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说有什么特别的超人之处,而是把最基本的都做到了。”他说得很朴实。创始人一般有两个特点:一是通常很全面,一个人把公司从无到有干起来,基本上知道公司各种事,而且很多小事也都是撸起袖子自己干的,知道所有的关键细节。二是,创始人的直觉通常特别好,他很清楚一件事的方向是怎么样的。周富裕提到,在创业初期,曾经有一个同行,想跟他打听、购买配方,并信誓旦旦到别的城市去发展,不会干扰到他。但周富裕隐隐意识到,当下的核心竞争力不过配方而已,绝不能放手,谁知道以后会如何,说不定我就自己走出去了。也许创业初期,对于未来的蓝图并不是那么清晰,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光决不能短浅。接下来,他申请注册周黑鸭商标,引入核心管理团队,成立首家加工厂,2009年拓展至湖南,迈出了走出湖北的第一步。2016年,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截至2017年12月31日,自营门店总数达至 1027家,覆盖中国15个省份及直辖市内60个城市。总在不断自省的周富裕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用自身的格局、心量看待周围的事物。而人的理想不应该是“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而是“我想创造什么价值”。“做一个伟大的企业,和做一个好企业是不一样的。要想成为伟大的企业,要主动出击,引领行业与企业的改变与转型,直至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伟大企业。”

当然,不能为了转型而转型。转型无论是数字化还是其他方式,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消费端入手,真正以顾客为中心,要遵循“顾客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周富裕对自己的定位也非常明确——如果企业要转型成功,需要企业领头人首先把自己变成变革的观察者、转型的推动者,必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不断提问,养成联系思维和求知的习惯,就如同孩子总是问“为什么”一样。而仅仅是“个人学习提高”这一项,周富裕每年的投入就是百万级的。

一直将中国传统哲思贯穿于企业行进过程中的周富裕,对于“人文精神”也相当看重。比如,人们经常探讨的“无为”与“有为”的问题,他见解独到——老子说“无为而治”,《金刚经》说“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哪怕是谈论“无为”,也是为了“有为”。他认为,真正的道家是“无为而无不为”的,这个“无为”不是什么事都不干,而是能认清时代的潮流,从而能“无不为”。对于掌舵企业也是一样,不必事必躬亲,而是遵循着它的本质规律,一旦掌握了这些基本规律,就掌握了面对不确定性成竹在胸的能力。

谈未来——

让千年卤文化绽放在世界舞台

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

回首过往,周黑鸭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中程,顺应历史洪流,一路前行。最初,民营经济的力量那么弱小,但集涓为流,轰然成势,最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曾经的周黑鸭,带着草莽的坚韧精神高速成长、浩荡前行。时代在变,无论是经济总量、电子商务还是城市化进程,都以过去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发展。在这股浪潮中,传统行业洗牌、中产阶层崛起、消费革命、万物互联。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引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周富裕很坚定——周黑鸭绝不能成为缺席者。他认为,周黑鸭要做的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奋进者。

2016年,一场横跨欧亚大陆20000公里的“‘一带一路’全球行”活动走进武汉,周黑鸭以“中国之礼”形象踏上古老的丝绸之路,向世界呈现具有“中国风、国际范”的中国传统食品。

2017年,周黑鸭通过线上平台试水“出海”,走到了香港地区。在最受香港地区消费者欢迎的天猫超市零食里,周黑鸭排到了第一位。“我们不敢轻言骄傲,因为这还远远不够。”他说,有价值的企业太多,并不是他们不够好,而是没有被发掘出来而已。

因此,周富裕不愿独善其身,“兼济天下才是我们的理想。”六年前,周黑鸭在熟卤行业内第一个大规模使用气调包装,并成为业内首家全面取消传统散装售卖形式的卤制品品牌。三年前,又牵头制定了《熟卤制品气调包装要求》的湖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希望推动整个行业向前走。“因为我们很清楚,我们的对手不是同行,我们需要共同做大这个市场,做好卤文化的口碑。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同行,加入进来,一起走现代化、标准化的路子,让美味、安全、品质成为我们整个行业的标签。”周富裕呼吁。

有人说,周黑鸭是武汉的名片。他却说,周黑鸭不仅仅是武汉名片,更要立志成为国家之名片,代表中国企业的形象与品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风采。“周黑鸭的愿景是,有人类的地方都能品尝到周黑鸭的美味。我们正向着百年企业的目标坚定笃行。我们希望未来,周黑鸭可以融入到全球美食爱好者的日常生活,出现在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活跃在他们娱乐休闲的场景里。”他描绘道。

距离百年企业的目标,周黑鸭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对于那个“窗前明月光”的女孩,周富裕早已释怀,还收获了“各自幸福”的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