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福建外贸:扩大“朋友圈” 做大“生意圈”

发布时间:2018-10-05 09:27: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2018年1至8月份,福建外贸再次交出亮丽成绩单:全省外贸进出口累计8214.9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出口4999.7亿元,增长6.2%;进口3215.2亿元,增长9.8%。8月当月进出口1145.6亿元,创年内新高,同比增长10.2%。

外贸亮眼,源于内功扎实。近期,福建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扩大开放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提振外贸发展信心。有了好政策的保驾护航,福建企业大力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

面对挑战“苦练内功”

“这些外贸新政策真是‘及时雨’!”日前,福建省商务厅等单位联合举办全省外经贸政策通气会,全省3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参会企业纷纷表示,虽然外部环境遭遇新问题新挑战,但大家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同政府一同应对,为实现企业稳定经营、福建外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次福建出台的《福建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就深受企业欢迎。据了解,该政策共分为33项具体政策,涉及减少监管环节、优化通关流程、推广风险管理、加强互认互通、推广无纸化作业等8方面。福建省商务厅官员表示,近期将分赴全省各地口岸开展检查督导,加强重点环节疏堵提速,推动在年底前实现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对此纷纷“点赞”。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意茹说:“新措施很实在,很有针对性,优化通关流程、降低物流成本,将推动闽台贸易持续向好。”

除了政策扶持,福建还积极指导企业“苦练内功”,加快转型,拓展市场,全面启动“百展万企”和“福建品牌海丝行”计划,一批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的经贸合作平台迅速成长壮大,成为闽企闽货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载体。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9月12日至22日,由福建省农业厅主办的“闽茶海丝行”亚欧站活动走进希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并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茶文化交流活动。“闽茶海丝行”俄罗斯站活动期间,适逢2018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食品展,15家知名品牌茶企抱团组成闽茶品牌“集团军”,设立“中国·福建名茶馆”,集中展示名牌名品。“这是来自中国武夷山的金佛大红袍,它融合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精髓与现代岩茶加工技术,花香高远浓郁,滋味醇厚甘甜,冲泡七遍仍余香悠长,怡人心脾……”福建永生茶业总经理方舟在展会上介绍闽茶时,如数家珍。

不久前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东道主福建重点突出海丝主题,除组织展览、洽谈、会商研讨等系列活动外,还与菲律宾宿务省签署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备忘录。投洽会期间,1982个项目协议总投资额5275亿元。政府的倾力推动,坚定了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的决心。福建省泛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发起人、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介绍,目前,九牧已与印尼、卡塔尔、阿联酋等十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过去民营企业单枪匹马走出国门很难,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企业联盟就可以一起走出去,统一对外商谈商品进出口价格和境外投资政策,解决了不少贸易、海关、税收等方面的壁垒。”林孝发说,目前联盟已经拥有上千家会员企业,推动福建厨卫、石材、陶瓷、家具、安防等“泛家居”优势产业抱团出海。

政府与企业携手打拼,福建外贸的国际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市场出口稳定。今年1至7月,福建对五大传统市场合计出口2902.8亿元,同比增长7.1%;此外,对金砖四国出口253.9亿元,增长11.2%;对非洲出口192.9亿元,增长12.9%;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出口1354.9亿元,增长8.4%。

着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刚刚闭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大力营造“好环境”,用好“大平台”,扩大“生意圈”,吸引“投资客”,努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光明日报福州10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5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