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大量湖北蟹贴外地牌 鄂产螃蟹寻求突围上台阶(图)

发布时间:2012-08-27 04:41:55来源:SRC-13

  图为:再过一个月,梁子湖的螃蟹就肉肥膏满可以上市了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龙滢 胡勇谋 董凤龙

  近年来,尽管我省“梁子”牌梁子湖螃蟹的知名度与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湖北省螃蟹养殖业仍面临着质优价低、大量湖北蟹贴外地牌,为他人做嫁衣的尴尬境况。

  如何与知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同场竞技,如何在阳澄湖大闸蟹的多面夹击中突破重围,争取到与肥美品质相匹配的市场号召力并实现市场价值?我省螃蟹养殖业一直在努力探索。

  快人一步 抢占市场先机

  本月17日,记者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唯亭镇采访,唯亭北濒著名的大闸蟹产地——阳澄湖,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大闸蟹的“符号”。

  唯亭镇的国际蟹城一期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规模的大闸蟹交易专业市场。离湖边仅二十来米,唯亭大闸蟹交易市场聚集了数十家当地蟹坊。两大市场内,不少人都在谈论今年的“螃蟹经”。再过十多天,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客商将在此吃蟹、选蟹。

  眼看着阳澄湖大闸蟹即将上市,远在千里之外的汉川联南村,汈汊湖养殖场七里湖分场的张德平,感觉时间紧迫,他要跟阳澄湖大闸蟹拼速度。最近,他一刻不得闲,每天忙着用搅拌机搅碎冻鱼,再用饲料混合均匀,每天下午五点,他要驾船到湖心,给螃蟹送“晚餐”。

  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上市期在9月中下旬,张德平说:“尽管汈汊湖螃蟹的名气暂时拼不过阳澄湖,但抢先上市,就能抢到好价钱”。

  张德平所在合作社的螃蟹,以早先于市场两周的时间上市,市场反应良好。他告诉记者,汈汊湖产规格在3两左右的螃蟹,刚上市时,由于市场上螃蟹非常少,物以稀为贵,每斤可以卖到60元。等到外地和本省的螃蟹大批量上市,螃蟹的价格自然就会回落。

  主动参赛 争抢“江湖”地位

  今年,汉川的湖北天歌螃蟹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天祥,准备带领社员们大干一场。不同往年的是,今年他们养的螃蟹,在包装上也将告别网兜时代,迎来礼盒新衣。

  最近,曾天祥一直在自家临街店面的柜台上,研究6个刚从上海寄过来的阳澄湖螃蟹礼盒外包装。他说,阳澄湖大闸蟹卖得好,离不开设计精巧的包装。按照曾天祥的设计,外包装上要打上“梁子”牌商标。

  曾天祥对他们合作社饲养的螃蟹颇为自信。苏州大学水产系教授宋学宏曾来到汈汊湖,把当地的养殖螃蟹的湖水和土壤取样带回去分析,结果显示水质和土壤质量都比较高。养殖螃蟹,蟹农最担心的青苔和蓝藻,曾天祥和社员们一道,利用绿色生物技术解决了这些问题。

  今年11月,曾天祥还打算前往上海参加丰收杯螃蟹大赛,这场螃蟹大赛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他准备带着合作社的螃蟹参展,一是观摩了解国内同行的营销手段,二是提高自家螃蟹品牌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一旦拿奖,将为他们的螃蟹打开一条通往全国市场的快捷通道。

  与曾天祥有相同想法的省内螃蟹养殖企业不少,他们希望通过借助全国各地的展会,来拓展销路、提升知名度。以武汉市梁子湖水产集团为例,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连续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武汉)农博会、食博会等诸多展会,频频露脸,依靠出色的品质,不仅加深了消费者对“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的印象,也让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认识、了解这一品牌。

  品牌共享 发展规模经济

  昨日,梁子湖水产集团一名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汈汊湖一家养殖基地的螃蟹成熟,但苦于找不到销售渠道。经实地考察,这家养殖基地的螃蟹的品质,达到“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的标准。梁子湖水产集团主动牵线搭桥,将公司的销售渠道介绍给对方。经过统一包装后,这家养殖基地的螃蟹以每斤高于当地5元的价格销售一空。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2010年成立湖北省河蟹产业协会时,全省近60余家螃蟹养殖企业或基地成为协会会员单位。

  当初的目的在于,依托省河蟹产业协会的集聚优势,推行“统一生产规程、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市场营销”的“四统一”模式,保障河蟹品质,树立品牌形象。即凡是会员单位,均可共享“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品牌,但前提是水样、蟹苗、成体等三样检测指标要达到“梁子”的标准。

  有数据显示,去年挂上“梁子”牌防伪吊牌的湖北河蟹,平均每斤的价格在40元以上,品牌的无形力量不可小视。据省水产局介绍,近两年来,湖北河蟹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也逐步增强,湖北河蟹将结束“提篮小卖”的历史。

  加大扶持 打造百亿产业

  我省河蟹产业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今后3到5年内,我省河蟹的年产值要破百亿元——届时,继小龙虾之后,我省水产行业将来第二个“百亿元”产业。而我省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模式可资借鉴。

  起先,南京盱眙小龙虾名头甚响,但近些年来,我省通过一系列扶持举措,促使小龙虾产业迅猛发展,尤其是养殖、加工等环节,已经超过盱眙,盱眙一些企业还不时派人来我省取经。

  目前,在多方努力下,我省河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依靠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的带动,引导河蟹生产从单一的产中环节,扩展到了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从单一的养殖,扩展到加工、储藏、包装、运输、育种、服务等多个门类。

  现在,“梁子”牌梁子湖大河蟹身价倍增,由过去论斤销变为现在论只卖,除在北京、深圳等大中城市建立10多个直销点,在全国1000多家连锁超市设立销售专柜外,还实现首次批量供港400吨,占香港市场的71%,并远销台湾、东南亚等市场。

  不过,省水产局相关人士认为,要全面赶超阳澄湖大闸蟹,实现百亿元河蟹产业发展目标,建议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定期研究解决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大扶持力度,扶持河蟹苗种培育基地建设、推广养殖优化模式应用和技术、建设出口河蟹安全示范区及加强品牌整合,为把我省河蟹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