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千人计划”专家刘俊松:“智慧”施控肥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2-10-18 22:37:19来源:SRC-13

入选“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刘俊松

  荆楚网讯 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赵倩

  肥料撒下去,让它们按植物的需求释放肥料,这样完美的施肥状态,在国内有望成为现实。10月18日上午,刚刚被武汉光谷申报入选第八批“千人计划”的海归人才——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园艺学博士刘俊松介绍了他的核心技术施控化肥。

  目前,中国占有世界上9%的耕地,却用了全球30%的化肥量。不仅如此,我国的传统化肥利用率只有30%。据统计,湖北肥料使用每年在450万吨,按30%利用率计算,每年损失化肥300多万吨。大量化肥的浪费、滥用,一方面是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容易造成面源污染,是是造成省内耕地质量下降,湖泊大面积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

  “我的施控化肥利用率可达到90%”刘俊松讲到,人工施用不一定都能切合作物生长需求。施控化肥,确切的讲就是肥料不是一次性供给给作物,肥力释放与作物需求相匹配。施控化肥目前在日本应用达到了70%,但是国内才刚刚起步。

刘俊松博士目前已针对国内农作物研发出多种有针对性的控释肥料

  刘博士长期从事植物营养和控释肥料产业化技术研究,有近10年海外跨国现代化大型企业高科技产品研发经验,掌握核心技术。

  “日本现代化技术,使我看到国家与之差距,而国内对高新技术需求,促使我放弃全家日本永居资格,在国内开展技术创新。”刘俊松说。据了解,控释肥料可以用传统化肥二次加工,肥料成本上浮20%,但利用率可大大提高。目前刘俊松是武汉市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该肥料的相关科研试验主要在高校进行。

  “希望能有企业合作,进行大规划生产”刘俊松表示,自己先后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光谷3551人才计划”,现在又入选了国家“千人计划”,是高新区及各级政府对他的肯定,他希望有企业能携手,真正更快的将这一新型肥料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