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千人计划”专家桂裕鹏:用太阳给手机充电的拓路人

发布时间:2012-10-18 22:43:50来源:SRC-13

入选“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桂裕鹏

  荆楚网讯 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赵倩

  当你出行在外,如果依靠书包外壳就能给自己的电脑、手机充电,而不需要依靠外接电源的话,相信会被很多对“日充”型智能手机的年轻人视为“神器”。但这并不是梦想,因为由柔性太阳能电池片,这将变得非常简单。

  “有光就有电!”、“任何一场改革都是材料先行。”在光谷自己创立的美格科技有限公司,桂裕鹏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始终强调这两句。

  桂裕鹏1987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电化学专业博士,他曾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发中心担任新技术项目主管十余年,一直专注于光伏太阳能研究,已经取得26项国际专利,

  从太阳能背包、便携式、折叠式充电器,还有即将投产的手机、平板电脑太阳能后壳等等,桂裕鹏博士将自己公司目前的成品一字排开,自豪地向大家展示。

  “我自己的手机带出去,用太阳能不断补充的话,有时候一个星期都不用充电了”桂裕鹏拿出手机壳和平板电脑外壳,外壳后面就是电池盒和柔性电池片,即使在室内,后壳在发亮,证明正在充电。

  桂裕鹏介绍,自己掌握的柔性太阳能电池核心技术,相对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没有玻璃和合硅的成分,柔性电池片可以大角度弯曲,显然更加方便。

基于柔性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太阳能背包

  而太阳能转换率方面,我们的产品达到目前普遍的百分之十几,而从技术角度讲,我们可以做到24%!这是全球领先的。桂裕鹏讲到,“目前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一般也只有百分之十几。”虽然这个项目目前没有政府补贴,但桂裕鹏相信一定会普及到人们生活当中去。

  除了柔性太阳能电池,桂裕鹏博士还带回了另一项基于半导体领域的技术,软包装电池封装膜。“小小的电池封装膜,我国百分百靠日本进口”桂裕鹏介绍,目前他的团队也完全掌握了其核心技术,在未来一年多,就可以完全自主生产了,桂博士讲到。“打破外国的技术垄断,我想这也是我们回国最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