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千人计划”专家李先强:运用分子诊断试剂造福国人

发布时间:2012-10-18 22:57:01来源:SRC-13

  题记:近日,中组部发布第八批“千人计划”评审结果,武汉新技术开发区8人入选,占湖北省25名入选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湖北省7名创业人才全部集中在光谷,这标志着光谷聚才引智,实现突破式发展。

  海归创业精英们,手握着怎样的“魔法”,能实现巨大产值甚至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

  10月18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光谷刚获批的“千人计划”创业人才中三位:李先强、刘俊松、桂裕鹏,了解了三位专家的核心技术,及其能带给人们的生活变化。

 
“千人计划”专家李先强

  荆楚网讯  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赵倩

  “在中国,一个人一年的体检及各种检测费用可能只有1美元,在美国则是20至30美元,在欧洲也有15至20美元。”采访一开始,李先强博士用这样数据对比的方式,直观地介绍了目前国内医疗检测消费方面和国外的差距。

  要治病先查病,准确的检验、检测是关键。“花更多的钱用于检查身体,这样才能及早发现病症,从而避免急难险重病情发生和更大的经济损失。”李先强解释道。病源检测需要用到检测试剂,小小的检测试剂盒中就有大产值和大学问。

  李先强1990年获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医学院生化药理学博士。拥有近30年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及工作经历。据了解,李博士的团队掌握了多生物素信号放大技术等分子诊断试剂新产品生产核心技术。

  李先强说,目前国内体外检测试剂技术处于起步阶段。美国有600多种诊断产品,国内只有300多种,同时国外有6000多种诊断方式,国内仅为1000多种。

  诊断试剂盒改进以及诊断方式的多样化会带给人们哪些改变呢?

  “那就非常多了!”李先强讲到,在应用方面,很多癌症发病,就是因为早期没有诊断出来而酿成悲剧,包括孕妇的遗传性疾病等等都可以早检测早避免。其次,诊断试剂改进,可以实现快速诊断,尤其是在急诊室,能节约大量宝贵时间。同时,以呼吸道疾病为例,病源有可能是微生物,也有可能是病毒性的。检测灵敏度的提高,就能大大提高诊断的针对性,合理用药,还能有效避免抗生素的滥用。

  李先强介绍,目前全球的诊断市场达440亿美元,中国只占5%到7%。2009年来到生物城,李先强看好的就是这里连片的发展空间及集中性的生物发展平台。目前李先强的中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斥资4000余万元,致力于分子生物检测及临床医学诊断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发展,希望能将更好的体外病源诊断试剂带给国人。

  “这一市场(体外诊断试剂),目前在中国每年达到了18.8%的增长率,我看好它的发展。”李先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