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焦武汉金博会]力推金融改革 武汉担当使命(图)

发布时间:2013-10-24 05:09:23来源:SRC-13
    

图为:光谷金融港是武汉建设中部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

  “驾乎津门,直追沪上”。武汉,历史上是我国四大金融重镇之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湖北迈入跨越发展“黄金十年”,武汉致力于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对金融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是发展的永恒主题。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武汉金融发展明显滞后。审时度势,唯有改革,才能为武汉金融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赢得新空间。

  第六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今日开幕,备受社会关注的《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将对外发布征求意见稿,并向与会嘉宾和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

  武汉如何重塑金融中心地位?金融改革将从何处发力?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武汉优势何在?近日,针对即将面世的武汉金融改革方案,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武汉定位为中部地区金融中心

  “所谓金融中心,即资金融通、集散和交易的中心城市,是金融机构、金融资源、金融市场和金融人才的集聚地。”刘美频说。

  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金融中心可作不同的分类。一是金融管理中心。各类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地,如北京。二是金融市场中心。各类金融要素市场集聚地,如上海、香港等,拥有股票、黄金、期货等各类交易场所。三是单一要素金融中心。如天津提出建设全国股权交易中心,重庆提出建设全国结算中心,武汉、成都、合肥等都提出建设全国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按照业务覆盖的地理范围,也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国际性金融中心。可以为包括本地区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金融中介服务,其业务范围十分广泛,如香港。二是全国性金融中心。为全国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如北京和上海。三是区域金融中心。可为国内某一特定区域的客户提供服务。如天津提出建设北方金融中心,重庆提出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等。

  “武汉金融改革的定位是,建立与中部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中部地区金融中心。”刘美频说。

  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超7%

  “改革实施目标分为两步走。”刘美频说,到2015年,武汉城市圈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支付结算一体化、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和要素配置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金融合作框架基本形成。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圈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

  到2020年,武汉城市圈现代金融体系基本建立,区域性金融市场发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金融紧密合作,在互设金融组织、开放金融市场和共同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机制。金融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外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人才集聚。武汉成为中部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高端后援服务基地。“届时,圈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7%以上。”刘美频说。

  突出产业金融和后台金融两大特色

  与天津、重庆等地金融改革相比,武汉的特色在哪里?

  刘美频认为,武汉金融改革创新,依托的是湖北“四基地、一枢纽”的国家定位,具有两大特色。

  一是要做产业金融。在产业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重点依托科教大省的优势发展科技金融,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绿色金融,结合湖北交通枢纽地位发展物流金融,因应国家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发展航运金融,借势武汉承东启西、获批消费金融试点的东风发展消费金融。

  二是要发展后台金融。“目前,光谷金融港已经集中了全国28家金融机构后台服务中心,数量全国领先。”刘美频说,武汉要根据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趋势,抢占制高点,依托科教人才集中、综合成本较低、区位优势突出的三个优势,加快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和金融服务外包产业。

  以市场为导向完成改革任务

  武汉金融改革创新,将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

  刘美频说,最核心的改革任务,首先是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根本上讲,是市场竞争不充分,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不够。因此,解决之道是要下大力气发展中小金融机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二是要完善区域金融市场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建立一些新兴的区域金融市场。如探索开展区域性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担保拍卖市场和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建设。

  突破区域界限创新体制机制

  在体制机制上,武汉金融改革突破行政区域界限,将有一系列创新动作。

  刘美频告诉记者,首先是推动武汉城市圈金融一体化发展,圈域内要实现金融信贷、票据市场、支付结算、金融信息服务和要素配置市场一体化,支持金融IC卡在城市圈九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社会管理、小额支付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同时,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在机构、市场、业务、人才和监管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内经济紧密区金融活动的协调发展,支持金融要素市场共同建设、相互开放;推动区域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支持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并开展交流合作等。推动中部地区金融协调发展,整体提升中部金融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