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焦武汉金博会]中部金融中心 武汉扬帆起航(图)

发布时间:2013-10-24 05:09:24来源:SRC-13

图为:昨日,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布置会场。(记者杨平 摄)

 

  图为:湖北各银行近年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图为:湖北小额贷款公司数量

 

 图为: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记者张朋 摄)

 

图为: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为企业提供融资路径(记者杨平 摄)

 

图为:省金融博览会展厅一角(记者曲河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

  在中国金融史上曾几度沉浮的武汉,又一次举起复兴金融中心的大旗。

  今日,第六届武汉金博会开幕,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步发布,提出要把武汉建设成为中部金融中心。当前,国内已有多家城市提出打造金融中心,武汉的优势何在?

  政策机遇叠加湖北

  金融创新被赋予新使命

  今日,武汉金博会现场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87岁高龄的美国保险“教父”格林伯格,从万里之外的大洋彼岸飞抵武汉,出席美国史带集团与湖北省政府的签约仪式。

  美国史带集团是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创始公司,在国内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该集团首次将目光聚焦中部。

  该集团总裁钮小鹏表示,国家多重政策在湖北叠加,武汉金融改革创新将迎来新的机遇,美国史带集团将借助国际化、专业化优势,为武汉金融改革创新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2007年,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试验总体方案获批;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两份文件均明确支持中部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兴,经济活。当前,湖北正在朝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迈进,武汉亦谋求从中部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冲刺。在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看来,建立中部金融中心,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一步,这也正与国家层面推进的金融业纵深改革和全球金融一体化大势息息相关。

  上月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涉及金融租赁方面的金融创新力度较大,如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等,这为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了金融支撑。眼下,湖北正研究如何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将武汉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航运金融体系的构建迫在眉睫。

  湖北银监局局长邓智毅认为,武汉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武汉具有先行先试优势。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将有利于推动核心生产要素与金融资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一系列金融改革创新

  湖北充当试验田

  武汉在金融史上,曾有过精彩一页。

  上世纪30年代,武汉外资银行云集,“驾乎津门,直追沪上”,武汉的金融地位曾显赫一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红极一时的汉柜,覆盖全国31个省市,拥有600个会员单位,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国债及国债期货交易场所,以及最大的资金拆借中心。

  眼下,金融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正在湖北先行先试。

  上月,平安银行发行“贷贷平安商务卡”,推动业务向小微客户战略转型,武汉是该行启动小微业务转型推介的首站。“希望将平安银行武汉分行开拓商圈小微客户的经验,向更多地区推广。”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

  农行支持三农的“富迪模式”,武汉农商行扶持小微企业的“扫街模式”……省内金融机构的创新做法,多次登上全国舞台,向同行传经送宝。

  在资本市场,湖北成为全国先行先试的首选区域。东湖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资本市场改革搭建了平台。

  去年9月,“新三板”扩容,武汉进入首批梯队,全国仅北京、上海、天津、武汉4家。去年11月,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11家要素市场首批通过国家清理整顿,为中部首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商主导的创新等业务,湖北也位居全国前列。“证监会推进的多项改革试点,全部在湖北进行。”刘美频表示。

  形成“全金融”格局

  金融中心粗具规模

  今日,太平保险将和湖北省政府签约,计划将区域总部设在武汉。

  截至目前,武汉已有2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汉设立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数量与北京、上海比肩。

  近年来,湖北金融机构数量取得爆发式增长——

  银行业高点起跳。先后改制组建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湖北银行等本土法人银行,设立光大金融租赁公司,重组交银国际信托、方正东亚信托,发起设立湖北宜化财务公司、湖北能源财务公司。最近5年,我省共引进设立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69家,其中外资银行8家,数量居中部各省第一。

  证券业重点突破。近5年新增证券营业部79家,期货营业部26家,均居中部首位。

  保险业突飞猛进。法人保险机构和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居中部首位。

  我省已形成较完备的“全金融”格局,武汉成为中部金融机构种类最全、密度最大、开放度最高的城市。

  2011年,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三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对全国29座主要城市进行了评价,天津、沈阳、武汉、重庆、杭州和广州六个区域金融中心在本区域内综合竞争力最强,领跑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陈琦伟认为,武汉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应打造科技金融中心,为创新性企业和产业更快成长提供支撑。

  “从中部金融中心的定位来说,湖北的金融业发展需要多管齐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出,目前,我国对信贷的控制比较严格,信贷在未来持续高速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小。“武汉应该将未来发展重点放在非信贷金融方面,包括股票、债券、信托、保险、基金、私募等。”连平说。

  湖北金融“软实力”

  全省新增贷款2710亿元(1-9月) 中部首位

  全省保费448.5亿元(1-9月) 全国第十

  武汉有外资银行8家 中部首位

  武汉有金融后台28家 全国前三

  省内上市公司84家 中部首位

  武汉金博会主要日程安排

  内容 时间 地点

  1、开幕式 24日8:30 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

  2、楚天金融高峰论坛 24日9:00 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

  3、沪汉金融对话——聚焦金融中心建设 24日14:30 楚天粤海国际大酒店楚宫厅

  4、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湖北千亿产业发展 24日14:00 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

  5、东湖保险高层论坛 24日14:30 东湖宾馆南山乙所洪湖厅

  6、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部论坛 24日14:00 武汉科技会展中心六楼多功能厅

  7、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投融资项目推介沙龙 24日9:00 光谷资本大厦路演中心

  8、中关村与东湖高新区对话——聚焦科技金融创新 25日9:30 光谷资本大厦路演中心

  9、金融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5日9:30 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

  10、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新未来 25日9:00 东湖国际会议中心襄阳厅

  11、县域经济发展融资战略研讨班 25日14:30 东湖宾馆南山乙所洪湖厅

  12、湖北金融改革创新成就展 25日-26日全天 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二楼展览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