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借力中部金融中心战略 武汉金融业生态逐步完善

发布时间:2013-11-05 05:28:5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灏 通讯员吴先丽

  “武汉支撑金融发展的楼宇资源优越,已实现了基本的产业聚集,要进一步打造成为华中金融中心,还需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实现实体与虚拟经济相互扶持。”11月1日,在本报主办的城市经济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一语点破武汉金融业发展的玄机。

  此次论坛以“金融业集聚区发展战略和企业机遇”为主题,主要探讨“中国金融改革的大势与出路”、“中小企业转型以及融资之道”及“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的动力与突破口”三大问题。论坛当天,江汉区人民政府、武汉市招商局等相关领导以及150多位金融界人士为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献言建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与凤凰卫视“财经一哥”著名主持人石齐平两大财经大腕受邀出席。

  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支撑

  “上帝赋予武汉突出的优势,就是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便捷九省通衢。武汉已经成为全国的高铁中心,从武汉坐高铁到北京最快4小时19分,到深圳最快4小时。”武汉招商局局长李作清在论坛致辞中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落子武汉的世界500强企业预计将达200家,全年招商引资规模可达2500亿元。”李作清认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业已经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中部崛起”大势和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大环境下,江汉区抓住“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机遇,已基本建成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金融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排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前列。如何构建具备城市和经济文化一体化高标准的国际金融中心,已经成为武汉重要的一项城市命题。

  尽管有报道称武汉是中国地方政府负债率较高的几个城市之一。但客观地来看,武汉同时铺开的工程项目一旦竣工并顺利投入运营,产生的综合效应支撑承担高负债,以及继续产生的综合效应形成值得肯定的循环,“再坚持三四年的阵痛期,这些项目的正效应将逐渐显现出来。”

  打造华中金融中心首在体系创新

  贾康认为,武汉经济发展带来经营主体多元化,在常规金融无法顾及的领域,需要政府加强引导。“通过创新模式,把更多企业纳入金融支持范围,武汉才能强化金融影响力,成为辐射中部的金融中心。”

  目前国内的银行体系,融资渠道更局限大型企业,三农、小微企业以及科技型企业,缺乏融资渠道。“武汉必须创新出一套支持各类型企业的金融体系。”贾康补充道。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不仅需要政策支持,更要着重依托本地经济环境。石齐平指出,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的本地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依托核心的的区位优势,结合创新的金融体系,武汉有望成为辐射中部的金融中心。

  金融生态需要硬件支持

  目前,武汉多项金融指标排名中部第一。建设大道沿线,俨然已成金融业聚集高地,堪称武汉“华尔街”。这里扎堆2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5家全国金融机构总部、14家中外资银行区域总部、19家证劵公司区域总部、15家保险公司区域总部,密度全国罕见。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建设大道一直被誉为“武汉华尔街”,尽管金融一条街上寸土寸金,如今是武汉最具潜力独领风骚的金融聚集地,人人都想跻身其中。但15年来,这条金融街从未有写字楼对外发售。如今,这一局势被打破。

  本月,已经15年没有公开发售5A甲级写字楼的建设大道,将正式迎来广东发展银行大厦。一座51层金融摩天楼,见证武汉金融雄心的再起步。该项目开发商钰龙集团先后在江汉区打造了4座5A级写字楼。钰龙集团总裁喻红桥先生在论坛上表示,城市是商业发展的载体,商业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当高端商业与地产融合,城市就会多一个引擎。武汉有着很好的商业地产开发土壤,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武汉,需要高端的物业来提升城市功能。广发银行大厦的出现,为金融产业圈提供了更好的载体选择和强劲的硬件支持。”“商业地产投资的黄金定律在于地段优势,”一家研究商业地产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武汉城市核心商务区的腾飞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