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激光产业发展为何慢半拍?深圳几年赶上武汉

发布时间:2014-06-19 08:01: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程俊峰)6月18日上午,武汉激光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光谷二路新特光电工业园举行。来自武汉光谷的100多家激光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推广激光前沿技术应用为主线,以研讨武汉激光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对策为主题,为武汉激光未来发展推本溯源。
 
  会上,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晓教授指出:“全球最大的激光企业——德国通快(TRUMPF)激光公司一年产值200亿,其在中国投资的分公司短短几年就做到20亿元的产值,为何武汉激光产业却步履蹒跚?”
 
  奋斗14年产值达百亿
 
  光谷是我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化基地,是国家科技部批复的国家激光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00年5月,湖北省作出建设“武汉·中国光谷”的重大决策;2001年,原国家计委、科技部批准依托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即“武汉·中国光谷”。
 
  在“光谷”的旗帜下,武汉历经14年由一个激光科研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突变为我国最重要的激光产业基地。这里现有200多家激光企业,包括华工科技、楚天激光、光谷科威晶、武汉团结激光等知名企业,总产业规模达100亿。
 
  不过,武汉龙头老大的位置还没坐稳,后面的追兵已经到了。去年,同样是坐拥200家企业,同样是总产业规模达100亿,深圳激光产业从一片空白到迅速形成产业链,不过尔尔几年。仅一个大族激光去年产值就达43亿元。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孙茂庆说,目前深圳已成为继武汉之后国内规模第二的激光产业聚集地。
 
  从产业规模看,武汉、深圳已不相上下。
 
  人才储备、市场拓展需齐头并进
 
  “现场几十家本土激光企业一年的销售总规模也许还不及深圳大族激光一家的规模大。”谈及本土激光产业存在的弊病,武汉新特光电集团董事长陈义红坦言,目前光谷激光器技术全国领先,甚至与世界水平不相上下,但长期以来,大家都在比拼技术实力,却没能及时引进管理人才,导致在激光产品和市场领域的拓展慢下来。
 
  “从全球激光产业来看,中国激光产业的增长态势十分强劲,市场需求旺盛,自2006年至今,一直保持着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朱晓说,激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分秒必争,稍一“打盹”,马上会被别人追上。
 
  武汉锐科激光副董事长闫大鹏认为,被超越也存在现实原因,武汉并非制造业发达地区,且距离激光产品的使用市场深圳、鞍山等地较远,同时企业领导者的思维也不如沿海地区开放。
 
  光谷激光一小微企业负责人称,光谷的大型激光企业技术能力很强,但缺少与之匹配的高端产品管理和市场销售人才,导致产品研发和销售市场思路不清晰,后继乏力。
 
  “武汉的激光企业目前留下来的基本完成了原始积累,大多数企业家已实现了‘财务自由’,小富即安心理不容忽视。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才能做强做大。”朱晓说,一个国家是否先进发达,可以看它的激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如果达到50%以上,则是先进发达的,否则,则是相对落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焰认为,武汉大多企业,缺少战略性的行为意识,追逐短期行为,对此要注意引导。生意要做大,必须眼光放长远,不局限在眼前的利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