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激光领域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在武汉启动

发布时间:2016-09-28 09:06:32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肖娟 通讯员李慧)昨日,两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专项项目在汉启动,由武汉华日激光和华工激光分别作为牵头单位。

据介绍,这两个激光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分别为:“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由武汉华日精密激光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上海光机所、华中科技大学、锐科光纤、华工激光等单位申报;“高效智能激光强化装备研制及在铁路、航空领域关键部件上的示范作用”,由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牵头铁四院、华中科技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申报。

项目启动会上,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之后第一次发布的重大研发专项,项目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今年6月22日发布的首批入围项目共计42个,“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类目中激光项目占7项,其中,由武汉激光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就斩获两席。

昨日,项目负责人之一、华工科技总裁闵大勇介绍,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本次启动的两大项目都体现国家需求,“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是针对我国激光产业核心光源“空心化”的行业技术发展关键瓶颈问题,研发超快激光器并实现批量制造;“高效智能激光强化装备研制及在铁路、航空领域关键部件上的示范作用”项目完成后,有望使高铁钢轨耐磨寿命提高10倍以上,使钢轨换轨次数减少50%,从而使高速铁路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具保障。该技术应用于航空领域,可将飞机构件强化区硬度提高20%以上,航空发动机叶片振动疲劳寿命提高80%以上,可节省军备开支百亿元以上。

链接>>>

超快激光器打孔比头发丝还细

皮秒、飞秒是极短的时间单位,皮秒激光器一个脉冲只有10皮秒,相当于一次加工时间只有1000亿分之一秒,飞秒激光器更达到每次加工仅35万亿分之一秒。

昨日,技术专家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这么短的时间对材料注入大量的能量,破坏材料分子链的同时,不会引起材料产生“热”、发生变形,正是超快激光器的魅力所在。

利用超快激光器,可以在一张薄如蝉翼的手机面板上,激光穿透的细孔,插不进一根头发丝,还可制作心血管支架、进行眼科手术等。

项目负责人闵大勇介绍,在科研和工业化领域,皮秒、飞秒激光器缺乏核心器件,导致超快激光器研发、生产受制于人。“一台100W的皮秒激光器,进口要200多万元”,他说,长期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严重影响产业应用,而通过国产化,价格可降低40%以上。

闵大勇说,该项目执行期限为2020年6月,力争通过提供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快激光器,打破以欧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超快激光技术领域对华的技术垄断和限制,实现年产值5亿以上,有效带动3C、医疗、光伏、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

(记者肖娟 通讯员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