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脸上小黑痣长成大肿瘤 太婆反复激光祛痣引发癌变

发布时间:2015-11-26 08:05:0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杨敬慈)脸上长了黑痣,爱美人士都希望一除了之。可74岁的刘太婆因反复去美容院激光除痣,刺激小黑痣长成鹌鹑蛋大小,经诊断竟然是基底细胞癌。

早在20多年前,刘太婆的左鼻翼旁长了一颗芝麻大小的小黑痣,几年后小黑痣越长越大,爱美的她跑去美容院用激光祛除,可过了半年黑痣在原先的地方又长出来了,执着的刘太婆再次到美容院激光治疗,顽固黑痣再次生长,刘太婆终于放弃。谁知这颗黑痣越长越大,变成鹌鹑蛋大小。近日,刘太婆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活检结果确诊为基底细胞癌。医生综合分析,正是由于刘太婆曾多次用激光除痣,激惹到痣细胞,使其由良性变成了恶性,导致了后来肿瘤细胞的疯长。

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娜介绍,皮肤基底细胞癌以鼻、眼睑及颊部等部位最为常见,可多年处于较稳定状态,患者往往“不疼不痒”容易忽视,很多人还把它和痣、老年斑等混淆。

专家提醒,所有的痣都不要随意用激光祛除,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诊断为色素痣,最好遵医嘱进行手术切除。千万不要轻信美容店所谓的“祛痣药水”或激光、冷冻等方法,这些方法均存在祛除不干净,甚至激发痣细胞恶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