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前五月我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1%

发布时间:2014-06-20 06:29:2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叶纯 通讯员谭珺 实习生武超)今年1至5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额142.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82.5亿美元,同比增长9%。昨日,在武汉举办的“服务湖北外贸企业信用保险融资”签约活动上,我省进出口亮出今年前五个月“成绩单”。

  活动现场,来自我省光纤、水产、纺织和化工行业的5家企业,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武汉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和3家银行分别签署协议,通过出口信保保单顺利融资,借助信保融资“东风”加速“出海”。

  昨日,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表示,虽然我省前五个月的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完成全年出口增速10%的目标压力仍很大。他表示,当前在外部市场需求低迷、出口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外贸企业闯荡国际市场的步履愈加沉重,规模小、底子薄的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出口信保作为提振企业出口信心,增强竞争实力的出口促进工具,不仅为企业降低海外市场风险,也通过保单融资等方式解决“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当天,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分别与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以及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签署协议,为我省外贸企业搭建进出口保单融资平台。烽火科技集团烽火国际,通过出口波兰光缆产品项目和承接印尼电信项目保单,顺利融资1亿美元。而德炎水产、湖北荣纺、襄阳裕昌和武汉黎发4家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也通过出口信保获得融资支持。

  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总经理叶小剑介绍,从2008年成立至2013年,该部已累计支持745家企业出口93.1亿美元,支付赔款近2.67亿元。通过搭建小微企业出口信用险统保平台,扶持500多家小微出口企业发展,与15家银行合作,为近100家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超过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