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单一窗口”将对接国税系统 外贸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不用多跑腿

发布时间:2017-02-28 07:57:5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实习生肖紫薇)省商务厅昨透露,根据湖北自贸区改革要求,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建设步伐,与武汉新港通过共建水运平台实现了视频对接,便于了解阳逻水运口岸港口作业监管情况;并计划上半年与省国税局系统对接,届时,外贸企业可直接在湖北电子口岸平台上申报出口退税业务。“单一窗口”是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分为三种模式:一是以瑞典为代表的“单一机构”式,即一个机构协调和执行与进出境相关的监管;二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单一系统”式,即通过一个系统来整合相关数据完成监管;三是以新加坡为代表的“公共平台”式,即进出口企业通过一个平台向各机构申报材料,一站式完成通关。

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学习新加坡模式,利用湖北电子口岸公共平台,积极对接海关、商检、工商等17个政府部门以及港口、机场等运输企业,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该平台一旦搭建,进出口企业只需要一次登录平台,输入通关的材料信息,相关部门能同时受理,一站式完成报关、报检、出口退税等通关服务,不用像过去那样分头跑每个部门办理,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上月5日,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汉上线运行,通过湖北电子口岸公共平台,与海关、商检等部门数据实现对接。

湖北省电子口岸运行服务中心主任何新恩介绍,他们已在全省尤其是三个自贸片区收集了50个口岸信息化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该平台还计划引入湖北边防总队正在使用的团队旅客零散验放管理系统,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共识。以后,旅行社团队旅客可在湖北电子口岸平台上填报相关信息,由后台统一反馈边防部门审核验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