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8月人民币汇率波动 湖北外贸企业喜大于忧

发布时间:2015-09-16 06:51:5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刘嗣晶 通讯员胡伟 王施丹 张励蔚

  来自武汉海关的数据:今年1月至8月份,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05.3亿元,同比增长4.8%,继续保持逆势增长,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41.3亿元,同比增长13.6%;进口564亿元,同比下降8.3%。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波动,对于出口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的湖北外贸来说,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好更明显。不过,本地银行业人士提醒,未来人民币波动可能会加大,企业最好通过套期保值提前锁定利润。

  人民币突然大跌

  进口企业外汇头寸险爆仓

  8月1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298,较8月10日的中间价6.1162下调1136个基点,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8月11日至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大幅下跌,三日共贬值4.66%。

  这是近20年来人民币汇率最大幅度的调整,让进口企业始料未及,一些大型进口企业外汇头寸差点爆仓。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交易银行部经理陶文龙介绍,过去几年,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不少进口企业习惯持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突然暴跌让这一套利机会变成了亏损。假如一家大型企业持有1亿美元负债,上月按照6.2的汇率核算人民币负债,人民币暴跌后就必须按照6.4的汇率来核算,相当于增加了2000万元人民币的外汇损益。“一家大宗贸易进口企业,最近几笔业务都因此亏损了。”某国有银行青山支行客户经理赵亮(化名)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有国资背景的大企业来说,合同条款相对有利,人民币贬值让一些中小贸易公司损失更惨。

  有人欢喜有人愁

  出口企业一笔订单多挣200万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暴跌反而增加了利润。“我们一笔1000万美元的订单,就可以多赚200万元人民币。”武汉力兴(火炬)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斌告诉记者,8月初的人民币大幅贬值是“意外之喜”。

  事实上,自去年底开始人民币贬值压力凸显,不少进出口企业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来避免汇兑损失。

  一家国有银行光谷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该行一家主营机器设备进口贸易的客户,今年5月15日与美国出口方签订了一份600万美元的合同,约定三个月后交付货款。该公司为进行套期保值,购买了美元看涨期权。

  8月15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三次连跌,这家公司选择了行权,套期保值减少损失58.5万元。

  企业尽量不要赌走势

  套期保值可提前锁定利润

  财经评论员、外汇专家肖磊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整体来说对出口有利,对进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随着预期的形成,国外需求方也会压缩需求而增大出口,导致国内出口企业竞争加剧,而进口企业可以享受外国企业的竞争,总体寻求新的平衡。中国目前对出口的依赖整体比较大,出口企业利润较低,所以人民币贬值短期内对整体经济有利好作用。

  自8月11日汇改以来日渐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本月初再起波澜。9月10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下午3点后突然急速拉升,涨幅达1.11%。分析人士认为,连日来国家领导人与主管机构多次强调人民币无持续贬值基础,但未来波动幅度可能会扩大。本地多家银行人士提醒从事实体经营的企业,尽量不要对市场走势进行单边赌博,套期保值仍是王道。“进口企业应该逐步降低美元负债比例,根据资金需求,通过远期产品锁定未来汇率的区间价格。”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交易银行部经理陶文龙建议,出口企业也应做好汇率的风险管理,提前锁定结汇资金价格。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可用进口代付、融资性保函等产品降低海外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