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掀盖头” 今后度蜜月可贷款

发布时间:2014-08-29 06:30:08来源:SRC-13

      消费贷款用途 (制图:罗怿)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曾里

  结婚、旅游、装修等急需用钱,找银行办贷款太麻烦,今后可找消费金融公司帮忙。昨日,武汉地区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揭开神秘面纱。鄂武商昨晚发布公告显示,湖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由湖北银行牵头设立,另外两个股东为武商联和鄂武商。湖北银行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上周,湖北消费金融公司已获董事会通过,并上报银监会,只待正式批复后,对外营业。

  利率比银行略高 贷款上限20万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以不吸收公众存款为原则,为个人消费发放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从鄂武商的公告看,湖北消费金融公司业务还涵盖同业拆借、金融机构借款、发行金融债券、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等。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消费金融公司的优势主要是方便、灵活、快捷,能够提供短期、小额、无担保无抵押贷款,但不包括房贷和车贷,“贷款上限为20万元”。从利率来看,目前外地消费金融公司的利率比银行略高。

  根据公告,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由湖北银行牵头设立,出资1.35亿元,占比45%。其他几个股东也都实力雄厚,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出资0.6亿元,占比20%;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武商)出资0.45亿元,占比15%。

  知情人士透露,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里需有一家全国的零售渠道商,预计剩余的20%股份,可能由TCL集团持有。

  市场空间巨大 消费金融成“唐僧肉”

  据了解,我国于2009年启动消费金融试点,当时仅有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获首批试点资格。去年9月,银监会宣布新增武汉在内的12个城市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昨日,一位监管方面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去年武汉入围第二批试点名单时,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均积极推进。汉口银行当时是与西班牙对外银行合资,方案已于今年初上报到省政府和银监局。但此次湖北银行却抢先一步。

  在当前实体经济景气度下滑的情况下,日进斗金的金融领域已成为众人眼里的“香饽饽”,从电商到上市公司,再到百货公司,纷纷争抢消费金融这块“唐僧肉”。鄂武商方面表示,参股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是希望通过投资消费金融公司,利用金融资本的杠杆效应撬动商业银行无法惠及的个人客户消费潜力,为顾客的消费需求提供保障,扩大武商集团的零售市场份额。

  从第一批试点城市消费金融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均在开业后的次年盈亏平衡,第三年均实现盈利。昨日鄂武商在公告中预测,2017年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贷款28亿元,利息收入3亿元,净利润7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