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交投今年建成通车高速公路749公里 创历史之最(组图)

发布时间:2014-12-23 11:35:53来源:SRC-13

    相关阅读湖北7条高速路春节前通车 全省高速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

 

江南高速松滋南互通全景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 通讯员吴思)12月18日,岳阳至宜昌高速公路石首至松滋段正式建成通车运营。这是继9月28日保康至宜昌高速公路宜昌段通车后,今年湖北省建成通车的第二条高速公路。紧随其后,谷城至竹溪高速公路、恩施至来凤高速公路、恩黔高速公路宣恩至咸丰(鄂渝界)段、十堰至房县高速公路预计本月26日通车,黄冈至鄂州高速公路团风段预计本月31日通车,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随州西段、襄阳东段预计春节前全线开通。

  据介绍,以上9个项目里程共计749公里,为年初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部由湖北省交投公司一家投资建设。年高速公路投资规模及建成通车里程长度均创全省历史之最。湖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5106公里,成为全国第八个“突破5000公里”的省份。

 
谷竹高速公路大薤山互通
 
 
恩黔高速朝阳寺大桥
 
 
恩黔龙桥特大桥贯通
 
  其中,谷竹高速全长226.915公里,概算投资190.87亿元,为湖北省单个项目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项目;恩来、恩黔高速仅用3年零4个月,较批复工期提前8个月,为全国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最快的项目,以忠建河、龙桥等为代表的一批复杂山区特大桥技术难度、建设速度、工程质量都处于国内桥梁先进水平;保宜高速在保证质量前提下节省概算最多达5亿元;麻竹高速随州西段、襄随东段仅用23个月建成通车,再次刷新湖北高速公路建设速度。所有项目的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均达到部颁优良工程标准。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北交投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融资564亿元,同比增长39%,提前半年完成年度融资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投资38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该公司成立4年多来,累计融资1462亿元,投资1458亿元,每天融资1个亿、投资1个亿,带动社会创造GDP近万亿元,直接产生就业岗位约260万个,投融资额度及建设里程在全国同类平台中名列前茅。预计“十二五”期间可建成高速公路191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800亿元。
 
 
2013年7月12日,恩来高速忠建河特大桥北岸主塔封顶
 
 
2014年7月28日,恩来高速忠建河特大桥合龙
 
  湖北省交投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该公司将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前谋划“十三五”发展,抓紧推进在建项目,争取新开工“四路两桥”,即城市圈环线孝感南段、枣潜高速荆潜段、沙公高速、麻竹高速大悟段及嘉鱼、石首长江大桥,确保完成融资、投资双过300亿元,力争每天投、融资1个亿,建成高速公路792公里,为实现“十二五”末全省建成6500公里高速公路目标、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谷城至竹溪高速公路

  谷竹高速公路将军坪大桥

  谷竹高速公路谭口水库大桥

  谷城至竹溪高速公路是湖北省规划的“九纵五横三环”骨架公路网的组成部分。其中,桩号K100+219至K228+838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麻城至安康高速公路(G4213)的组成部分。路线起于谷城县石花镇倒座庙,与已建成通车的福银高速公路(G70)相接,途经襄阳市、十堰市5县24个乡镇,止于鄂陕交界处的罗汉垭,与陕西省平利至安康高速公路相连接。全线设谷城西、房县枢纽互通,预留保康北枢纽互通,设石花、大薤山、寺坪、青峰、军店、窑淮、竹山、宝丰、竹溪、蒋家堰等10处互通式立交、10处匝道收费站和1处主线收费站。

  谷城至竹溪高速公路全长226.915公里,批准概算190.87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全线有桥梁206座、隧道48座,是湖北省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也是全省首个推行标准化建设管理的工程项目。它的建成,对实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两大战略,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强中西部地区的联系与交流,改善湖北中西部山区交通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