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企IPO缘何断档7个月?借力资本市场存不足

发布时间:2015-04-17 05:40: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丁红森 戚俊华

  本周,A股迎来史上最大的“打新周”,共有30只新股申购,其中没有一家鄂股。

  从去年9月10日菲利华上市后,湖北企业已经有7个月无缘新股发行,不仅上市数量为零,审核通过企业也是空白。这是为什么?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 IPO重启后两鄂企上市

  楚天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6月证监会重启新股发行以来,A股共有147家公司首发上市,合计融资926亿元(本周30只新股尚在申购阶段,不是上市——记者注)。

  从本轮IPO全国各省分布情况看,上市数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浙江省25家,广东省和江苏省各22家。另外,北京、上海分别有18家和10家。其他省份上市数均在6家以下。而河南、山西、贵州、青海、西藏、内蒙、宁夏等7个省份,无一家企业上市。

  本轮IPO重启以来,湖北有2家企业首发上市,居全国第15位。在中部省份中,湖南、安徽各4家,江西1家,河南、山西为零。

  我省本轮IPO企业分别是富邦股份(2014年7月2日)和菲利华(2014年9月10日),均为创业板公司,合计发行股份0.29亿股,共融资5.67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净融资4.99亿元,融资额居全国第20位。

  尽管我省IPO企业数量在全国和中部均处于中间位置,但自去年10月后再无新的企业上市,显示出湖北企业在冲刺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方面存在不足。

  2 三家IPO被否一家中止

  去年以来,我省有3家企业IPO被否,分别是湖北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知音传媒。

  永祥粮食机械被否原因,主要是财务数据问题。其成套设备的单机均价比独立单机价格高出2—3倍,且成套设备在签字验收后就确认收入,证监会审核的结论是“不能合理保证企业财务报告的可靠性”。

  武汉中博生物被否,也可能与财务数据有关。该公司被媒体质疑存在财务数据前后矛盾、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去年4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博生物成为第一家被抽中的企业,但在去年12月上会时被否。

  而知音传媒出现在最新一期的证监会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之中,失去上会审核机会。有分析认为,董事长迟迟无法到位和业绩下滑,或是导致知音传媒IPO失败的原因。

  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武汉农尚环境,是一家园林绿化企业,目前的状态为“中止审查”,主要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理论上,如果补齐申请文件,还可再进入IPO排队序列之中,但进程无疑将大大拖延。

  3 目前共有12家鄂企排队

  目前,湖北还在排队的企业共有12家。楚天都市报记者查阅证监会关于IPO审核情况的公告(截至2015年4月9日),发现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证监会规定,IPO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

  11家排队鄂企目前的状态为“已受理”,即证监会已经受理企业申报材料并进行了预披露,算是IPO征途的初始阶段。

  凯龙化工的状态是“已反馈”,即企业申请文件需要补充披露或进一步核查说明,证监会已将问题反馈给保荐机构,等待企业补充完善。它比“已受理”进了一步,但也远未达到上会标准。

  根据12家排队鄂企招股说明书上所留电话,楚天都市报记者一一拨打,仅联系上振华化学、泰晶电子、中科创新、精测电子等4家企业的董秘。他们均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另8家企业的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转到前台后石沉大海。

  对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是此次IPO重启后的一条新规,一般在10—20家企业中随机抽取1家,被抽中的企业要接受更加严格的审查。这么小的概率,偏偏被中博生物、振华化学两家鄂企撞上。中博生物因此被终止审查,振华化学董秘张浩则表示不便透露相关信息。

  4 头发少了整不出好发型

  本轮IPO重启时,湖北曾抢得先机,在去年7月首批上市中夺得一席之地,随后又上一家。但此后7个月,鄂企再无进展。是什么原因?“排队企业太多了,共有500多家,有些排在后面的企业干脆不排了。”目前仍在排队的一家鄂企负责人说。

  从区域分布看,本轮IPO最大的特征,是沿海省份上市企业多,内地省份上市企业少。“头发少了整不出好发型。”一位长期关注湖北企业上市情况的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湖北经济一直以传统工业为主,民营经济近年开始迅速发展,与沿海省份存在较大差距,加上宏观大环境影响,能达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不多。

  在创新型企业方面,东湖高新近年催生了一大批企业,但大多处于创业期,要么盈利不足,要么过分依赖重要客户,或者存在应收账款太多、盈利难以持续等问题,影响了上市数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企业能否上市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核心竞争力,二是资本运作能力。相比全国发达地区,湖北企业在这两个方面实力偏弱。

  董登新表示,近年来,湖北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有望形成一股强大的新兴经济力量,滋养企业IPO的土壤将变得更为丰沃。

  12家排队鄂企名单

  企业名称 主营业务 注册地

  凯龙化工 工业炸药 荆门

  振华化学 铬盐 黄石

  泰晶电子 晶体频率元器件及设备 随州

  瀛通通讯 耳机线材 咸宁

  盛天网络 互联网内容分发渠道和媒体平台运营商 武汉

  海波重工 钢结构 武汉

  华舟重工 应急装备 武汉

  中科创新 超声波自动化成套检测设备 武汉

  精测电子 平板显示检测系统 武汉

  久之洋 红外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 武汉

  智迅创源 高精度医用过滤器及功能输注装置 武汉

  黑旋风锯业 金刚石锯片基体 宜昌

  小贴士

  IPO,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英文缩写,是指一家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