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企业热衷投资新疆博州:看准口岸那边的广阔市场

发布时间:2015-07-23 05:31:30来源:SRC-13

  千万里之外的祖国西北边陲,有一片热土。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来到这里,书写自己新丝路上的传奇——

  口岸那边有个广阔的市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徐露

  追随湖北企业的脚步,7月20日至21日,“畅行汉新欧 精彩新丝路”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选择这里就是看准了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市场”

  “选择这里,就是看准了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市场。”来自十堰的平云工贸董事长方云飞,一语道出拓荒者们的心声。

  创立于2005年的平云工贸靠专用汽车贸易起家,近年瞄准“一带一路”上发展中国家的庞大市场,开始涉足生产制造。“平云在中亚及东南亚的开拓略早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脉络正好与该战略的布局路线相吻合。”方云飞介绍:“以我们在这两个区域的商贸经验,仅就专用汽车领域,中国产品在中亚、东欧、东南亚诸国有着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市场广阔。”

  基于这一判断,在越南成功建设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后,2011年,方云飞来到博州,与建设兵团第五师国资公司合作,征地650亩,于次年投资4.68亿元,建起第二个生产基地——新疆平云专用汽车产业园。

  “冲着阿拉山口对面那片广袤土地上的资源而来”

  与平云一开始就盯着海外市场不同,来自大冶的华坤工贸起初是“冲着阿拉山口对面那片广袤土地上的资源而来”。“2006年前后,国内粗铜产品竞争激烈,逼迫我们寻找更有竞争力的矿源。”2007年,考察哈萨克斯坦后,公司决定在阿拉山口建设粗铜提炼加工基地。“哈萨克斯坦铜矿藏太丰富了,含铜的尾砂更是价格低廉。”公司总经理周坤先介绍,“近两年,粗铜加工这一块稳定了,公司开始谋求在哈国向别的领域拓展。”

  “我们发现当地建材市场供求失衡,全国只有一家彩涂板生产厂,6万吨的产能根本满足不了需求,订单排到了4个月以后。”发现了商机就要赶紧抓住!周坤先迅速联系大冶的彩涂板生产厂家,一边做外贸,一边考察收购当地旧厂房,上马彩涂板生产线。“现在厂房正在整修,明年就可以投产了。”

  “丰富的农业资源在我面前勾勒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更多的企业是在湖北省新一轮援疆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启动后来到这里。“我们是随着精河县襄阳招商团来到新疆的。”谈起自己的落户,襄阳汇源农林董事长徐国启难免感慨。主攻棉籽油的他受援疆产业政策鼓舞,来到新疆博州考察,“最初的顾虑在到达后一点点打消,丰富的资源令人欣喜。博州以及邻近中亚国家丰富的农业资源在我面前勾勒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徐国启介绍,仅靠自身难以满足投资,他邀请同在襄阳、主攻棉纺的旭缘鑫一同来新疆再创业——新组建“楚新农业”,围绕棉花,最终形成一个从种植到棉纺轧花,再到棉籽油、秸秆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油脂项目上马以后,哈萨克斯坦的葵花籽、花生都能用上了。”徐国启上月刚去哈萨克斯坦考察了一趟,“当时可以用兴奋形容。广袤的土地、纯天然种植的农产品,这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原材料。”目前,他正加紧设备采购,争取尽早开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