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俄罗斯美食有望通过“汉新欧”直达班列到汉

发布时间:2015-11-03 08:02:13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吕作武 余爱民)昨日,武汉市汉新欧商贸物流代表团远赴莫斯科,与12家俄方及中国驻俄企业签订了商贸物流战略互惠协议。今后,这些企业生产的燕麦、葵花油、通心粉、乳酪及肉类等俄罗斯食品,有望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武汉。

洽谈会上,应邀前来的有俄铁集、俄铁物流、阿里昂斯、洛基克兰德等大型国际物流企业,还有莫斯科格林伍德和车里雅宾斯克的马可法、五味佳等食品生产企业,签约双方分别就国际货物买卖、运输形式、市场开拓、渠道共建、价格互惠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副州长鲁斯兰·吾斯曼洛维奇表示,俄方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意愿非常强烈,为了更好将高质量的产品销售到中国,首先必须要打通运输通道。俄罗斯企业正是看中了武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运输优势。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开通“俄满汉”回程木材班列后,已将3162标箱俄罗斯的木材进口到了国内,并且在武汉形成了分拨基地,带动了相关的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产业向武汉集聚。上月末,武汉又开通了至莫斯科的公共班列,预计年底可开通回程班列。

汉欧国际物流总经理武光明介绍,目前,汉新欧的营销设点布局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先行一步,回程货数量一跃成为全国第一。今年内,武汉铁路吴家山中心站可望正式获批粮食、肉类及水果进口口岸。届时,这些进口食品及一些矿产资源将通过铁路运回武汉。

他透露,此次赴俄还继续为“汉新欧”设点布局,挂牌成立了驻莫斯科办事处。至此,汉欧国际物流已先后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德国的布赛尔和俄罗斯的莫斯科、托姆斯克这四个城市开设了驻外办公点,明年还将在沿伏尔加河流域及法国等多处设点。

鲁斯兰·吾斯曼洛维奇透露,本月下旬,车州州长将到北京访问,签署经贸科技文化合作文件,届时还将与我市签订商贸物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