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牵手京东 打造湖北最大社区O2O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9:44来源:SRC-269

图为:京东集团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姚品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徽 李庆)一个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集团、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之一,一个是中国唯一拥有6个百万级媒体、华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传媒集团,当这两大集团携手并肩挺立在“互联网+”的风口,将掀起电商与媒体融合转型怎样的风暴?

昨日下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楚天都市报总编辑陈剑文,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湖北最大的社区生活及信息服务O2O平台(线上到线下平台),为用户提供最具权威、最可信赖、最为及时的全方位生活信息服务。

双方将以楚天都市报、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京东到家为发起单位,整合两大集团优势资源,以“京东到家——楚天e购”这一APP项目为核心做大做强,形成包括京东楚天社区驿站、楚天大篷车社区行、楚天都市报社区读本等“四位一体”的O2O平台产品线。该平台将深入开展社区传播,开掘社区大数据,整合开发推广各种有用、好用的产品和服务。

当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此次O2O平台携手区域强势主流媒体,‘互联网+’联袂现代传媒,既是市场竞合的机缘选择,亦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双方优势互补,必将裂变激发新活力。”王志军说,目前,京东集团京东到家以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向居民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及超市产品2小时内快速送达,为消费者提供愉悦的在线购物体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楚天都市报、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多年来深耕社区,拥有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及独特的农产品产业链和物流渠道。“此番强强联手,定会共赢同飞。”“在第16个记者节这一天,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京东集团亲密拥抱,意义十分深远。”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次战略合作,就是要抢占社区这一广阔的末梢阵地和市场,将双方的优势产品和服务,更精准、更贴心地提供给居民。这将会不断提升双方的生产能力和传播能力,壮大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媒体转型及电商创新趟出一条新路。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认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京东集团双方的战略合作,是媒体转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的一种突破与创新,在全国范围内都将具有行业创新探索的标杆价值,对媒体转型及电商发展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签约仪式上,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与麻城市政府签署了“京东到家—楚天e购”农产品电商合作协议,楚天都市报与武昌区委宣传部签署了《武昌读本》社区读本合作协议。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

发挥优势资源最大价值

京东集团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此次合作是一种跨界创新的合作。京东有着电商品牌、客户流量等优势资源以及线上经营方面的丰富经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有着品牌公信力及社会化服务上的优势资源,旗下的楚天都市报、楚天发行总公司多年来深耕社区,拥有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及独特的农产品产业链和物流渠道。双方的合作,将充分结合和利用这些优势资源,打造湖北最大的社区生活及信息服务平台。我相信这样一个O2O平台,一定能发挥出其最大的价值。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

强强联合探索转型发展

京东集团是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在践行互联网经济方面走在最前列,京东人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创新感,有非常强烈的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还有民族情怀和家国情怀。在媒体转型和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很荣幸能够和京东集团一起合作。希望这次合作能成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能成为京东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武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蓉:

区域读本架起沟通桥梁

武昌区与楚天都市报联办的《武昌读本》,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办一份读者爱看的读本。这份读本把新闻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让报道更加接地气,让居民百姓当新闻主角,也满足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双方合作办刊2年多来,《武昌读本》积极宣传武昌区委区政府的惠民举措和民生政策,反映社会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在区委区政府和武昌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麻城市副市长胡建铭:

借助平台让农特产飞出去

我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活动,麻城市作为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市和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在农村互联网建设和电商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不少突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和京东集团分别是国内知名的传媒集团和电商集团,双方合作打造的社会生活及信息服务平台令人期待,我们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把麻城福白菊、黑山羊等品牌农特产推介出去,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杜鹏:

“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京东集团的合作是一次优势互补、资源互换。京东具有强烈的生根社区的需求,而媒体则有着多年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庞大的读者人群和精准的投递渠道,这些都与电商线上实体化的需求相适应;而媒体则也能借电商和“互联网+”的东风,进行一系列产业战略转型。两者的合作是“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可结合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打造一个生活生态商业圈,形成一个闭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与更多的产品附加值。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

引领媒体转型的新方向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与京东集团都是具有创新发展和雄厚实力的平台,两者的携手将在行业内引起普遍关注。传统媒体与电商的此次协作,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上线下的业务开展,将开拓新的经营方式,是传统媒体盈利模式的一种转型,这一协作方式也是新闻行业很值得去探索的一个方向。期待两家合作能成为互联网业务与传统业务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采写整理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郭徽)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来贺电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并肩远航

极目楚天舒,心潮逐浪高。今天,京东集团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是京东集团发展一次跨界创新,令人振奋!我谨代表京东集团,预祝双方合作成功!

京东是中国电商业的翘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是湖北传媒业的巨擘,此次O2O平台携手区域性强势媒体,“互联网+”联袂现代传媒,既是市场竞合的机缘选择,亦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互联网+”是时代发展的倍增器、催化剂,社区是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汇聚了庞大的人口和消费需求。“互联网+社区服务”是京东拓展“互联网+”创新之路的重要方向之一,此次战略合作,将基于京东到家这一平台及楚天都市报、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的优势资源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合力打造湖北省最大的区域产业服务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最具权威、最可信赖、最为及时的全方位生活服务类O2O产品。

再次祝愿京东到家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两艘巨舰,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并肩远航,驶向壮阔的新蓝海。